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徐晓兰:借社会化物流破解瓶颈

时间: 2012-03-08 10:40:49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电子商务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物流快递业"大跃进",如何促进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升级成为热门话题。

随着电子商务产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物流快递业"大跃进",如何促进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升级成为热门话题。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递交政协提案认为,物流业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家应当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大力发展社会化物流,降低物流企业负担,以促进物流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徐晓兰表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监测报告》,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已整体跨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为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业提供了新的契机。2010年全国网上购物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约占社会商品零售额的3%。网上购物中,75%的交易为实物交易,需要物流快递行业的介入。

但尽管近年我国物流业得到了有效的发展,却仍然与蓬勃增长的需求不相匹配,相当程度上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来自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12315热线的数据均显示,去年以来有关网购物流快递的投诉量激增。其中,广州2011年在12315接案量下降的情况下,有关物流快递的投诉却增加了62%

近年来,我国现有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仍然相对落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比发达国家高出1倍。

徐晓兰认为,物流行业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运行效率偏低,企业负担较重,城市建设与发展物流之间的矛盾也较为突出。"比如很多大城市限制货车进城、限制小客车拆座,对物流公司的日常运营带来不小的困难。"

公开数据显示,按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计算的运输网络密度,我国仅为1344.48公里/万平方公里,而美国为6869.3公里/万平方公里,德国为14680.4公里/万平方公里,印度为5403.9公里/万平方公里。这方面,我们不仅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较大差距,如果按人口计算则差距更大。

徐晓兰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降低物流企业负担,大力发展社会化物流,提高资源利用率,并在中小物流企业融资方面出台优惠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也递交提案称,现代物流是零售现代化的最后一关,需要从立法层面、整合物流资源、改善公路收费、优化交通管理、规范第三方物流等方面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