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工行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

时间: 2012-03-08 16:45: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秉承服务实体经济和跟随客户的原则,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谋发展。截至2011年末,工商银行支持“走出去”企业贷款余额已达到129亿美元,较好地发挥了金融机构对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和引领作用。
中国贸易金融网3月8日讯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秉承服务实体经济和跟随客户的原则,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谋发展。截至2011年末,工商银行支持“走出去”企业贷款余额已达到129亿美元,较好地发挥了金融机构对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和引领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客观上要求国内金融机构跟随企业同步走出去,支持其在全球的发展。为此,工商银行努力构建与中国经济及企业全球化需求相适应的国际化格局。截至2011年末,该行已建成覆盖33个国家和地区、由239家境外机构组成的牌照完备、运营高效、服务优良的机构网络,与1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53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跨越亚、非、欧、美、澳五大洲的全球服务网络布局进一步加强,跨市场、全球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海外中资企业对银行的服务需求已经从存款、贷款、结算等传统服务向多元化、综合化演变,衍生出巨大的公司金融、投行服务和金融中介需求。为适应客户需求的变化,该行依托先进的信息科技平台和境外机构的多牌照优势,积极推进适应“走出去”企业需求特点的境外产品创新,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贸易金融方面,工商银行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积极推广本外币、内外贸系列产品组合和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贸易融资产品及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有力地推动了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外贸结构的优化调整。在资金清算方面,工商银行的境外美元、欧元、日元三大清算中心成功建成,可以安全高效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世界主要币种的结算服务。在专业融资方面,境外并购融资、项目融资、出口信贷、银团贷款、海外人民币融资等业务发展迅速,专业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方面,该行已经与2232家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在香港设立了亚太区现金管理中心,与南非标准银行联合搭建了中非现金管理平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球范围内的账户管理解决方案、本外币资金池解决方案、投融资解决方案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等“一站式”现金管理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工商银行还根据我国企业海外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创新。例如,针对目前中资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为海外投资、海外并购、对外承包工程或从事国际贸易的现状,工商银行积极开展对外担保业务,凭借自身的国际信誉助力中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有效地支持了企业的境外发展。又如,随着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不断增加,我国企业对外承包铁路、公路、电力等大型工程项目不断增多,工商银行积极通过对外承包工程保函为企业提供信用支持,支持了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博茨瓦纳Moropule电站项目等一批大型机电融资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