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广至所有进出口企业

时间: 2012-03-07 15:03:55 来源: 亚心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进一步延伸至所有进出口企业,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都将因此而受益。
  “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近日,央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企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可按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跨境人民币结算不仅为企业避免了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而且也便捷了企业的对外合作。比如,无需核销等。这对外贸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3月4日,福田欧曼汽车新疆代理商邓江宁说。

  他告诉记者,从2009年7月我国部分省份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到2010年6月我区被纳为第二批试点省份,企业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着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进程。不过,因为他的公司并非我区的试点企业,所以一直以来,企业对外出口业务的结算并未涉及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领域。

  “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广至所有进出口企业,将改变企业长期以来使用美元结算的传统形态。”让邓江宁更振奋的是,在企业主要业务对象哈萨克斯坦,当前已经有我国的金融企业分支机构以及金融合作企业,加上人民币跨境结算推广至所有进出口企业,这都为企业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奠定了基础。

  邓江宁说,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合作伙伴交流的过程中,多数客商提出用人民币结算的想法,但都因当时企业资质及其他条件不成熟而被迫放弃。而当前各方面条件的完善,将是企业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开始。

  “在美元汇率的波动下,更多的国外客商在和中方企业的交易中看好人民币结算,并愿意使用人民币结算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在新疆野马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看来,市场的需求及国家间的金融合作,促使我区同周边国家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正日趋成熟。

  比如,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过程中,我国给予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周边国家的贷款,让这些国家都有了一定额度的人民币储备。而除了人民币国际贷款外,我国同部分国家的货币互换以及人民币在部分国家的直接投资等,都促使人民币跨境结算成了一个“可循环体系”。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进一步延伸至所有进出口企业,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都将因此而受益。

  我国驻白俄罗斯商务参赞刘雪松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国给予白俄罗斯的政府间优惠贷款,以及部分金融机构提供的商业贷款,均以人民币的形式进行交易,促使中白之间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进入白俄罗斯的国家级大公司达到30家。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十余个国家是同我区已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国家。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区有15家外汇指定银行已接入管理系统,可以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同时,为了更便捷境外企业、个人使用人民币结算,境外企业等可以在所属国已经开展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银行网点购买人民币,也可以通过开立非居民账户办理人民币跨境相关业务。比如,境外企业可以直接在中国境内银行开立非居民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通过该账户完成人民币资金的跨境结算。

  该负责人介绍,我区自2010年6月份开展跨境人民结算,至2011年年底,已与超过1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业务总量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亚心网 作者:王子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