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义乌去年出口保险投保额超5亿美元

时间: 2012-03-12 14:03:17 来源: 浙中新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义乌营销处获悉,2011年度,义乌出口保险的投保总额突破5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5%左右,其中,义乌自营出口企业的投保比例接近15%。
    昨日,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义乌营销处获悉,2011年度,义乌出口保险的投保总额突破5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5%左右,其中,义乌自营出口企业的投保比例接近15%。

    据了解,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去年累计接到义乌企业报损案件20起,报损金额合计590万美元,这两个数字均比2010年有大幅增长。

    该营销处有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欧美、中东等地仍是义乌出口企业重点关注的出口投保区域。随着上述区域外贸环境有所变差,企业的外贸谨慎度和投保积极性正逐渐加强。

    近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也向投保企业发布了欧美大企业的破产预警,比如,在德国日用品连锁超市行业居首要位置、在德国和欧洲各地拥有14000家分店的家族企业施莱克团体2012年1月20日宣布破产;英国户外服装上市公司BlacksLeisure受巨额到期债务压力影响,于2011年12月18日宣布进入接管程序,随后该企业被无债务承担方式出售给SportsDirect。欧洲企业惯用的无债务承担方式出售资产,导致原来的债权人(包括我国出口企业)无款可追,最终蒙受巨大损失。这些信息值得义乌外贸关联方注意。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义乌营销部有关人士建议,在当前的出口环境下,出口企业和市场经营户一是要继续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如东南亚、南美和非洲等地,避免市场过于集中在欧美;二是要加强对买家资信的了解,这一点可通过中信保义乌营销部帮助查询,比如,在签订合同前可委托中国信保对买家进行资信调查,分析买家经营状况等;三是要有转嫁风险的意识,比如,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将收款风险转嫁给金融机构,在规避风险的同时抓住相关市场的新贸易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中新报 作者:周律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