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艺术品保险为何难成气候

时间: 2012-03-13 14:07:29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超过1亿元的拍品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不断涌现。面对巨大的交易市场,其背后与博物馆、展览、运输和收藏相关的保险市场自然备受关注。
  近年来,超过1亿元的拍品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不断涌现。面对巨大的交易市场,其背后与博物馆、展览、运输和收藏相关的保险市场自然备受关注。去年1月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包括艺术品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文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等在内的11个试点险种,并确定由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作为试点保险公司。但时隔一年多,艺术品保险在中国保险市场上依然冷清,投保企业寥寥。

  三大原因拖累市场发展专家表示,造成国内保险企业对艺术品保险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有三点:承保前第三方机构主体资格不明晰专家表示,对于艺术品保险,投保前的鉴定评估是最大的难题,也是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出现争议较多的环节。评估结果须符合艺术家目前市场价格的定位,不能过度偏离市场价值。评估结果先交由文交所把关,再由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审核。同时,第三方机构的权威性和资质也困扰着艺术品保险业务的开展。对艺术品保险来说,第三方机构应是经过工商部门注册的法人机构进行鉴定,鉴定报告由公司出具,主体资格明晰。

  保险期内缺乏风险管控和防损服务经验由于国内艺术品风险管控缺乏市场经验,没有数据参考,保险公司承保能力有限,加上缺乏再保险公司的支持,导致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一直没形成规模。

  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和修复机制有待考验对保险公司而言,艺术品保险以修复原则优先,艺术品出现损坏大部分可以修复,但修复后还是会有部分折价贬值的。保险赔付的就是修复费用和价值降低的那部分费用,也就是投保标的恢复到受损前的状态所需要支付的费用。专家透露,在国内,艺术品损坏后的价值很难估计,修复后的价值更是缺乏数据参考,这都很容易产生纠纷。

  风险管理机制急待完善虽然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发展缓慢,但由于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受到了外资保险公司的关注。日前,隶属于法国安盛集团(全球惟一承保艺术品的专业保险公司)的丰泰保险宣布已收到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艺术品保险的批准。

  丰泰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欧美文化艺术品风险管理的行业相比,我国的艺术品风险分散手段应用不足。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发展艺术品保险的良好契机。如今,欧美发达国家的艺术品保险已发展为一个拥有良好投保体系、相对成熟的行业。保险公司有专门的艺术品部门对展出、拍卖或者私人收藏的艺术品进行评估,由艺术品本身价格、风险系数和保险运营成本来决定。此次,丰泰将借安盛在艺术品保险市场的丰富经验,开拓中国艺术品保险。”

  安盛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艺术品保险的核心是建立一套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成立专业包装、运输公司,并建立一套完整的仓储设备。例如,安盛在对全球300多个博物馆的展厅进行评估后,得到一套适用于艺术品仓储的专业标准。这一标准有利于防范本地市场艺术品收藏中遇到的各类风险。同时,在艺术品的包装、温度、存放等方面,都会提出专业化的建议。第二,有一批专业的艺术品修复专家,出险后,可经过专家修复,将损失降到最低。例如,一个受损的几百万美元的保险标的,经过修复师的精心修复后,可能只需要赔付十几万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姜瑜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