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洲货币升值或成风尚

时间: 2012-03-08 11:42:38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衡量亚洲货币整体表现的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迄今涨幅为2%,是自1995年以来的最大同期涨幅。然而,与如今的大幅升值不同,去年下半年新兴市场货币却呈现急速贬值的状态。
  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衡量亚洲货币整体表现的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迄今涨幅为2%,是自1995年以来的最大同期涨幅。然而,与如今的大幅升值不同,去年下半年新兴市场货币却呈现急速贬值的状态。

  亚洲央行大多认为欧美的宽松货币政策是亚洲货币急速升降的罪魁祸首。本国货币升值让不少出口企业按捺不住。包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在内的多国企业,近日纷纷呼吁货币当局采取汇市干预措施抑制本币的升值,以保护国内制造业。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于研表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量非常少,其主要贸易对象是欧美等国家,且出口产品大多相同,主要是低附加值的加工品。一旦本国货币升值,不少出口型企业就面临困境。

  不过,虽然各国对本国货币升值非常头疼,但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亚洲货币升值的趋势可能持续。“欧美流动性泛滥确实是导致亚洲各国货币升值的主要原因。”于研说,“在"为他人做嫁衣"的贸易结构下,亚洲各国只能受制于欧美国家的货币政策。为解决出口型企业的问题,短期来看,各国货币当局会选择干预汇市,但从长期来看,则需要调整贸易结构。就中国而言,调整贸易结构的关键在建立健全的金融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