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行两地融资业务尝甜头

时间: 2012-02-29 15:57:3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地区偏低的贷款利率吸引了大量内地企业赴港融资。外资银行日前公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大量内地企业赴港融资,令外资银行两地互动业务量大幅增长。随着贷款需求增加,香港人民币贷款利率有所走高。

  香港地区偏低的贷款利率吸引了大量内地企业赴港融资。外资银行日前公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大量内地企业赴港融资,令外资银行两地互动业务量大幅增长。随着贷款需求增加,香港人民币贷款利率有所走高。

  低利率吸引内地企业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规模不断增长,香港人民币存款持续增加,去年11月末已达6273亿元,虽然到去年12月末有所减少,但仍在6000亿元左右。与内地贷款利率不断走高相比,香港的美元和人民币贷款利率一直维持相对较低的水平。

  虽然目前香港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有所走高,但目前仍明显低于内地。以1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为例,内地1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达6.56%(实际贷款利率更高),而香港1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略高于3%。

  去年以来香港较低的贷款利率吸引了大量受内地货币紧缩困扰的内地企业。一些进口企业纷纷选择直接从香港贷款对外支付货款。甚至有的企业不惜以母子公司之间的贸易为掩饰,将从香港获得的贷款汇回内地使用。

  据恒生银行2011年业绩报告描述,去年内地多次加息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令内地市场流动资金极为紧张,而内地的贷款需求依然强劲,更多的内地企业纷纷赴香港的银行寻求融资。东亚银行的2011年业绩报告中也提到,香港较内地相对低廉的融资成本带动了内地企业的贷款需求。

  深挖两地业务

  在香港拥有大量网点的外资银行并未放过内地企业赴港融资带来的商机。去年多家外资银行抓住人民币跨境贸易快速增长,以及香港和内地经贸往来更为频繁的契机,加强跨境贸易融资服务。

  东亚银行针对越来越多企业在内地和香港均开展业务,以及此类企业的两地融资需求,该行提供了跨境贸易融资、物业发展项目融资以及人民币相关资产为抵押的贷款。

  去年底,东亚银行内地和香港两地综合平台带来的业务量,已占到东亚银行企业及商业贷款以及贸易融资组合约28%。

  事实上,中资银行亦早看到其中商机。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此前收购永隆银行扩展香港的网络,主要目的亦在于拓展两地业务。去年永隆银行亦积极争取内保外贷、双边贷款等业务。

  加强两地联动

  对于在内地拥有子公司的外资银行,或在香港拥有子公司的内地银行来说,两地业务开展起来要容易得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建立了两地联动机制,香港和内地团队联合开发客户。

  即使在香港没有子公司的内地银行也不会对客户赴港融资需求视而不见,一些内地银行会与香港的银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有需求的客户介绍给香港的合作伙伴。

  而有股权合作关系的银行之间,客户转介则更为顺畅。比如恒生银行一份报告称,除了香港和内地的团队紧密合作外,策略伙伴已成为重要业务转介来源。据了解,恒生银行在内地的联营公司有兴业银行、烟台银行,恒生银行分别持有后两者12.8%和20%的股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曜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