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关键

时间: 2012-03-05 10:00:33 来源: 现代金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是一长期横亘在中小微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将目光对准了这个老大难问题。李立新委员说,我们的金融机构必须及时转变观念,要学习美国社区银行。
    融资难是一长期横亘在中小微企业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将目光对准了这个老大难问题。李立新委员说,我们的金融机构必须及时转变观念,要学习美国社区银行。

    李立新委员在建议中说,解决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实现金融创新。

    调研

    企业老板“跑路”,钱荒是主因

    李立新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国拥有中小微企业高达4200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8%,中小微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我国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

    “但这么多的中小微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总数却少得可怜。”李立新委员担忧地说。他说,去年年底不少地方发生中小微企业“老板跑路”“企业倒闭”,“钱荒”是主要原因。

    银行难贷款,只能依靠民间融资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部分中小微企业认为从银行贷款“非常难”或“比较难”,超过一半的中小型企业表示目前资金相当“紧张”。于是,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只能依靠民间高利贷融资,民间高利贷月利率一般为5%-6%,最高的达到年利率120%,进一步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

    “不要说那些小微企业,即便是我所在的利时集团这个中大型企业,也仍然存在极大的融资压力。”李立新委员说。

    同台竞争,小微企业几无胜算

    李立新委员还分析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症结”:融资渠道单一。

    尽管市场上融资渠道不少,比如发债IPO融资信托以及股权融资等,但是这些模式对于小微企业来说门槛较高,始终是隔着一道墙。所以,最终只能依靠银行贷款。

    这也就意味着要和一些大中型企业“同台竞争”。

    一般情况下,从银行贷款,要有担保抵押要有标准的财务会计报表,而这些,小微企业几乎没有。因此,小微企业和大企业一起去向银行贷款的话,小微企业几无胜算。现有商业银行体系下,小微企业很难通过正常渠道融资解渴。

    建议

    我们要学美国的社区银行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迫切需要金融创新。”李立新委员说,金融机构必须及时转变观念,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肯定不一样,需要下更大的功夫,这一点要学习美国社区银行工作要扎实,经营要灵活。

    至于如何创新,李立新委员给出的建议是,一方面将中小微企业融资重要来源的民间借贷合法化经营规范化,通过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设立新型金融合作社等方式,集合民间资金,建立更多的真正的民间合作金融组织。同时搭建政府企业金融监管机购银行民间借贷组织中介机构共享的信息平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