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各银行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时间: 2012-03-01 14:13:27 来源: 厂长经理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国有商业银行上下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小微企业业务的全行基础性地位,特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推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小微企业。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国有商业银行上下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小微企业业务的全行基础性地位,特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推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支持小微企业。

  工行:持续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重

  近年来,工行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以各类商品交易市场经营户、小微型私营企业主和民营企业股东等个人类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积极通过个人经营贷款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效地拓宽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截至2011年末,工行个人经营贷款余额已达近2700亿元,为4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提供了贷款支持。其中仅2011年该行就新增个人经营贷款约790亿元,增幅达42%。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个人经营贷款主要审核经营者的个人信用,只要提供借款人身份证明、营业证明、还款能力证明、贷款用途等材料即可申请,贷款审批时间更短,担保方式多样,还款方式灵活,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渠道。

  在大力发展个人经营贷款的基础上,工行还依托“工银商友俱乐部”服务平台向俱乐部的小微企业会员推出了“商友贷”专属融资产品。“商友贷”产品根据会员提供的贷款担保确定循环额度,贷款审批通过后,提款时无需再次审批。同时,会员进行转账提款操作后,贷款资金才开始计息,会员也可根据贷款资金使用安排随时提前还款,降低融资成本,较好地适应了小微企业融资短、频、急的特点,受到了小微企业客户的广泛欢迎。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行将持续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比重,重点发展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契合的贸易融资等短期贷款,积极支持科技、服务和加工业等小微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创新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同时,网络融资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契合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环境,依托企业与企业间的交易来设计更多创新产品,使得网络融资产品嵌入交易流程中,真正促进小微企业实体经营需要。其中,该行网络融资将重点拓展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通过网络化手段来解决规模更小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提供有力支持。

  建行: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针对目前小微企业发展迅猛的现状,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表示,小微企业是重要的经济元素,国有大型银行应改变传统观念,建立相应的渠道机制,调整银行同市场间的关系,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关注。

  基于这种认识,2011年年初,建行根据总体战略定位,结合小微企业业务特征,提出服务“社区金融”的理念,并明确了小微企业业务要向“零售化”和“小额化”转型,要不断夯实客户基础,重点发展小微企业业务,使有限的信贷资源,支撑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客户群体。

  在“零售化”发展思路的指导下,2011年下半年以来,小微企业客户基础数迅速扩大,年底更是突破7万大关,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建行针对小微企业客户需求“短、频、快”的特点,进一步研发使用期限、金额、还款方式更加灵活、便利的适用性产品,为推进“社区金融”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2011年年初,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建行研发推出了“小额通”产品。即向能够提供符合建行质押财产标准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办理发放小额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当天就可完成审批和放款工作,流程简单快捷,效率比传统产品大大提高,在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的同时,不断扩大客户服务范围。

  优化客户结构和调整贷款结构也是助推小微企业业务“零售化”的有力举措,建行积极扶持信用水平较高的小微企业客户,认真挖掘、培育有成长潜力的“年轻”小微企业客户,优质客户比例逐年提升;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信贷人员加强与小微企业的贷前、贷中、贷后沟通,让有限的资金在小微企业中“动”了起来、“活”了起来,一年期以内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从上年的82.5%提高至86.2%;小微企业户均贷款额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低。小微企业业务“零售化”在2011年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为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今年,建行将进一步把小微企业从公司业务中分离,在深入研究小微企业业务特征、探索差异化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将小微企业业务纳入全行零售业务进行管理,并继续为小微企业配置专项的发展规模。同时,将小微企业发展纳入关键指标体系,加强对分支机构的考核。

  交行:谋求小微企业业务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交通银行积极改进和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并将发展小微企业业务作为实施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推动了小微企业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被美国知名金融杂志《环球金融》授予“中国本土最佳中小企业融资银行”奖项。

  交行在国内同业率先将小微企业贷款纳入零售信贷条线,按照零售化的思路发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初步形成了专业化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早在两年前,交行就已设立了300多家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专营机构,并培养了一批专门从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客户经理队伍。同时,学习汇丰等国际先进银行经验,试行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专业化经营,实行小微企业业务营销、审查、审批、结算一条龙服务。

  针对多数小微企业缺乏实物资产抵押的现状,交行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先后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文化创意版权保证贷款、仓单质押贷款、设备按揭贷款、采矿权质押贷款、多方联保贷款、应收账款融资、出口信用项下出口商组合额度贷款等。2007年以来,交行又推出“蕴通供应链”业务,为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配套融资服务,2010年,为充分发挥系统平台优势,交行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推出蕴通电子供应链平台,将传统的线下业务转移到线上,提高了业务效率,提升了客户体验。

  交行表示,2012年,交行将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完善机制建设,促进小微企业贷款健康发展。重点要完善小微企业独立核算机制,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进行独立的成本和利润核算。继续优化小微企业贷款管理授权授信体系,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下放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标准化、流程化、批量化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厂长经理日报 作者:程瑞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