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的策略选择

时间: 2012-02-27 15:20:1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全球经济及欧债双重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发展已跌入低谷。以美元为主体的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种种弊端不断显现,改革呼声日渐高涨。在此背景下,尽管我国尚未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但是基于雄厚的国民经济总体实力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所需。
  随着全球经济及欧债双重危机愈演愈烈,世界经济发展已跌入低谷。以美元为主体的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种种弊端不断显现,改革呼声日渐高涨。在此背景下,尽管我国尚未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但是基于雄厚的国民经济总体实力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所需。随着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不断推进,如何抓住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逐步确立人民币在经济全球化中的强势地位,并尽快实现国际化,已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建立离岸金融市场对快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因此,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建设的策略选择就成为我们当前的重要课题。            

  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金融发展一枝独秀,受到世界瞩目。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中国被认为是将世界经济从衰退中拯救出来的发动机,是全球经济转暖最有力的支撑。可以说,当前的欧美经济及债务危机不仅为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提供了良好契机,也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了战略良机。

  (一)机遇难得,稍纵即逝

  一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呼声高涨,新兴国家要求拥有更多的金融话语权。由次贷危机引发的美元信用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在充分暴露出现有货币体系种种弊端的同时,也为以人民币为代表的新兴国家非储备货币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尽管美元仍可作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货币,但是以多边主义为核心原则的国际货币“新秩序”已锋芒初现。 

  二是我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对外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为人民币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9.8万亿元,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断提高; 2010年出口总额位居全球第一,进口总额为全球第二,对外贸易总量位居全球第二,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心不断增强。

  三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迅速增长,海外人民币存量规模不断扩大,多个国际金融中心争当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已逐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2009年开始在上海和广东四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目前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已扩大至全国。中国人民银行己与15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签订了本币互换协议,金额累计达到13362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的陆续签署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地位和稳定性的逐步认可,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此外,菲律宾、白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尼日利亚等国已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还有一些国家有意向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日本也计划从中国购进相当于100亿美元的国债,这些均为人民币海外存量的扩张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新加坡、伦敦等著名国际金融中心已明确向中国表达希望作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愿望,并且均具备一定的优势和实力。

  四是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得到较快发展,人民币“资金池”效益逐渐放大。具体表现为:(1)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1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6273亿元,占香港总存款的10%左右,共发放人民币贷款256亿元。人民币存款相关产品也进一步丰富。(2)人民币跨境结算渐入佳境。截至2011年11月末,通过中银香港收付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资金已达22219.3亿元。(3)人民币债券市场不断扩展。至2011年11月末,香港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1811.6亿元。发债主体已扩展至包括香港企业及跨国企业与国家金融机构。(4)人民币金融产品日渐丰富。目前香港银行信贷产品有人民币存款、贷款、贸易融资等;债券市场有境内银行债券、国债、香港企业债券等;衍生产品市场有利率互换、ELN等。    

  (二)形势复杂、面临挑战

  一是境外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尚显不足。人民币离岸业务要获得更深层次的开展,在境外必须有相当规模的人民币存量资产。足够规模的人民币“资金池”是保障人民币投资产品的定价有效性和交易流通性的关键。根据国际经验,只有当一个债券市场的规模达到3500亿美元时,才有对大型国际机构投资者来说可接受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

  二是境外人民币“回流”难题尚存。要想发展大规模、多品种的离岸人民币产品,就必须有一个畅通的人民币回流渠道,以收益来带动产品的发行。但是如果回流过度开放,又可能会给内地的外汇储备造成压力并增加外汇储备的对冲成本;另外,由于香港的利率低于国内利率导致套利行为的出现极可能造成资金的大规模异动,从而影响内地金融市场的稳定。所以,目前的难题是如何建立一个稳定的离岸人民币回流渠道,既能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又不会对内地金融体系造成很大冲击。

  三是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风险在岸化。随着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结算业务的逐渐放开,试图建立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两个互相平行互为隔绝的市场,可能性将非常小。尽管我国目前采用的分离型的离岸市场模式,但离岸账户与在岸账户的分离只是相对的,两者之间也可能发生资金转移,对其监管也会有一定的难度。而离岸市场一旦产生风险,将会向整个在岸金融系统蔓延。这迫切需要境内和离岸市场的监管部门有足够的监管能力来控制离岸市场的风险,减少其发展过程中对境内货币和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

  四是现有强势货币主权国家的霸权打压日益强烈。世界货币的兴衰史浓缩了大国兴衰的经验与教训:经济增长需要强势货币来保障,经济波动需要强势货币来稳定,大国崛起的前提是一国强势货币的诞生。人民币国际化必然要对现有强势货币的地位产生影响,自然会面临来自强势货币主权国家的多种形式的破坏和打压。如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其意图就是从长期战略上借人民币汇率问题加大对中国总体经济实力的打压,进而来巩固和维护其霸权地位。因此,人民币建立离岸中心并走向国际化之路并非坦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闫力 胡秋慧 刘晓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