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西构建完善的北部湾保税物流体系

时间: 2012-03-05 10:48:5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的“零关税”时代,物流成本的高低成为决定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的“零关税”时代,物流成本的高低成为决定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作为中国南部沿海唯一保税物流体系——广西保税物流体系日渐完善,其运作模式是以北海出口加工区、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等为沿海沿边节点,通过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这一核心枢纽直接为西南地区乃至东盟国家的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成为联系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核心枢纽以及连接海港、空港和边境口岸的大型物流商贸基地。

    我国西部唯一临海的出口加工区——北海出口加工区

    近日,全球第一大显示器研发制造商冠捷科技集团在北海的投资项目——冠捷显示科技(北海)有限公司又一批产品顺利出口。该公司去年落户北海出口加工区,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电脑显示一体机等产品及相关零组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维修服务。之所以选择在北海投资建厂,正是看好了北海出口加工区可以进行保税物流业务,去年仅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落户、投产到出口业务的快速发展。

    据广西北海检验检疫局局长梁山高介绍,为确保保税物流这一新业务的顺利实施,北海局主动与冠捷公司沟通,及时将政策、法规送上门,并先后派出业务骨干到福清保税区、广州保税区等地学习取经,借鉴开展业务的先进经验,2012年5月,北海局鼎力帮助该公司顺利实现首批2票从深圳到北海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的货物成功试跑。

    北海出口加工区2003年3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3年月12月26日通过验收,是广西目前唯一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也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临海的、最靠近东盟的出口加工区。

    自2005年4月正式运作,北海出口加工区成为西部首个当年正式运作当年进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加工区。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项目60多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其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制药、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等。项目投资商从珠三角拓展到长三角,从港、澳、台地区拓展到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是广西发展外向型经济、国际物流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链接

    2011年,北海出口加工区捷报频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税收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加工区在2010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2011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再创新高。2011年1~11月,北海出口加工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6.38亿元,同比增长59.1%;其中实现电子信息产值90.33亿元,同比增长63.73%;2011年1~11月,完成进出口值(含保税物流货值)14.46亿美元,同比增长40.7%。截至2011年12月25日,北海出口加工区完成年税收1.33亿元,为2010年全年的2.89倍。2011年,北海出口加工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5亿元,完成进出口值超过15亿美元。

    我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

    2012年2月7日上午,一个装载进口宝马X5的汽车集装箱从钦州保税港区1号泊位上卸船,广西钦州保税港区检验检疫局等即对该进口汽车进行了查验工作,迅速完成装卸、存放、开箱、查验等程序。进口业主对钦州保税港区各部门的通关效率给予充分肯定。此次首辆进口整车在钦州保税港区的顺利通关,标志着整车进口业务正式开启。

    2008年5月2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这是全国第六个保税港区,也是我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该保税港区于2011年2月16日正式开港运营,具有口岸、物流、加工三大功能。可以开展货物储存、国际贸易、国际采购与分销配送、国际中转、商品展示、加工研发、港口作业、检测维修服务以及海关允许的其他业务,建成面向中国-东盟合作的自由贸易港;西南最大的汽车、机械进出口基地;西南最大的国际酒类储存展示交易中心;西南地区重要的有色金属储存交易中心。

    其中,该保税港区是西部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直接面向西南每年6万辆的进口汽车市场和潜力巨大的东盟市场,成为我国服务西南、面向东盟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机械设备进出口的最便捷通道和集散地。

    钦州保税港区检验检疫局局长花其伟说,去年5月,来自澳大利亚某酒庄出品的三种共10584升葡萄酒从钦州保税港区登陆,成为钦州保税港区开港运营后首批进口葡萄酒。为顺利完成首批进口葡萄酒检验检疫任务,确保进口食品安全,钦州保税港区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完成进口食品经营企业备案、中文标签的审核工作。同时按照进口葡萄酒检验检疫监管流程制定了科学的进口葡萄酒检验检疫方案,顺利完成了抽样监测工作,保障了进口葡萄酒食用安全。

    相关链接

    钦州保税港区酒类交易中心以每年进口6万吨红酒的西南地区为目标市场,致力于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国际酒类储存展示和分拨配送中心,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原装原瓶葡萄酒销量达到共120万瓶,年灌装酒销量为200万瓶。

    2011年,钦州保税港区货物吞吐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736.32万吨,其中外贸吞吐量28.88万吨。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22万标箱,其中外贸集装箱1.72万标箱。目前码头进口货物主要为锰矿、机械设备,出口货物主要为化肥、磷酸、重晶石等。全年内外贸产值达18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亿美元,实现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9.07亿元,实现地方税收2200万元,入区企业已达48家,发展势头迅猛。

    中国西南最大“无水港”——南宁保税物流中心

    2011年11月28日,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办事处举行正式揭牌开检仪式。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蓝天立共同揭牌。

    广西局南宁办事处主任韦可伟介绍,广西局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办事处自2010年7月13日正式入驻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根据特殊监管区特点,实行相应的工作流程,在现场提供受理报检、查验施检、签发通关单等一条龙服务,并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现场一站式办公方式;按照出入园区不同商品种类,采取相应监管措施和分类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采取下厂监管与现场快速查验放行相结合,同一批货物实行“一次性申报、一次性收费、一次性查验”的工作监管模式,对转关入境业务允许预约报检,到货查验,便利客户办理转关业务,提高了通关效率。

    据介绍,2009年2月11日,国家批准设立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同年12月22日,该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务院联合验收组验收,创造了我国保税物流体系建设的“三个第一”:从项目开工建设到验收仅用了208天,时间最短;创造了平均2.6天建设一层楼的“北部湾速度”,速度最快;中心的建成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无水港”。2010年7月26日,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正式运营。

    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涵盖保税仓储、转口贸易与国际中转、简单增值加工、物流信息平台、配套服务等五大功能。其将港口的保税功能区延伸到南宁,与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的保税物流功能一起,共享“一港”待遇,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冷库总库容量达5万吨,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枢纽基地。

    相关链接

    建设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南宁将依托北海、钦州、防城港3个海港和东兴、凭祥友谊关等边境口岸,成为一个“不沿海的沿海城市”、“不沿边的沿边城市”,进而打造一个“无水港”,成为延伸沿海港口功能,联系西南地区和东南亚地区间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的核心枢纽和连接海港、空港和边境口岸的大型物流商贸基地。

    至2011年,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已与30多家企业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这些企业类型包括物流、外贸、金融、制造和报关行等,业务范围涵盖了一般贸易通关、保税仓储、冷链物流、信息与金融服务、国际采购和配送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韦万春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