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初探人民币国际化和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2-03-01 15:28:26 来源: 和讯银行  网友评论 0
  • 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促使各国反思国际货币体系。作为积极地应对之举,我国适时、果断地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启动两年多来,出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促使各国反思国际货币体系。作为积极地应对之举,我国适时、果断地实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政策,启动两年多来,出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2011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08万亿元,在进出口中的占比上升到6.6%;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进展显著,全年累计发生1109亿元。境外人民币存量大幅提高,香港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5800多亿元,人民币债券发行量突破1000亿元,即期和远期人民币兑换量快速增长,人民币保险、理财、IPO、及以人民币计价的现货黄金合约等多种产品不断涌现。

  不过,货币的国际化的目的是什么,作用是什么,在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之后,这个问题变得非常重要。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初衷是要打破美元的霸权地位,但这一过程必须具有载体。就目前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这一载体主要是和实体经济相关的,发挥货币计价功能的企业活动。对于企业而言,在其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能够为其经济贸易活动提供规避风险、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等多方面的切实帮助和支持。现在,企业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基础。未来的突破口应该在于对外直接投资,也就是和企业的“走出去”紧密相关。

  近些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仍不断加快,多元化和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无论是对外投资规模、范围还是参与的企业数量,都显著增加。2011年当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601亿美元,比2009年增加26%,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涉及的产业和参与的形式不断扩展和丰富,股权投资、兼并并购、项目投资等新形式不断出现。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投资企业已超过1.6万家,境外投资存量达3172.1亿美元,资产总额超过1.5万亿美元,雇员超过110万人,其中外方员工78.4万人。

  如何增加人民币在企业走出去中的使用规模和范围,可能有以下工作要做:

  从战略层面看,要积极落实“十二五”的相关要求,制定人民币国际化和企业“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规划,统筹推进。将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共同推进,细化相关标准、实施步骤和扶持政策。同时,建立国家层面的国别风险监控、预警和防范机制,加强对海外资产、人员的保护和法律支持。建立统一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信息平台,及时公布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最新政策、重点客户和项目联动的业务信息,帮助企业更好的“走出去”。

  从操作层面看,要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加快发展ODI、FDI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境内企业赴海外上市、发债以及海外发债回流内地的项目。在离岸市场,要充分利用此次中央支持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有利政策,通过产品组合扩大海外人民币在当地的贷款使用;加快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工具、理财、投资、汇率与利率风险管理产品,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全领域服务,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企业“走出去”的双赢。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师 李建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银行 作者:李建军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