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防不胜防的风险

时间: 2012-03-05 11:59:43 来源: 东莞日报  网友评论 0
  • 相关专家认为,欧美等国家的企业往往可以利用本国完善的法律保护自身利益,比如濒危企业通过破产保护程序关闭企业、采用无债务承担“pre-pack”方式出售资产等,这使得出口企业风险防不胜防。
  吴森烈1999年来到东莞,从事家具外贸行业已经十多年,由于国外进口商破产导致损失货款的情况遇到过3、4次,“平均每2到3年就会出现一次”。而在他的印象中,近年来这样的事情越来越频繁了。

  东莞市君冠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林老板也经历了和吴森烈同样的遭遇。我损失了50万美元。”林老板说,他的货在运抵英国之后,账款还没有收到,进口商Past Times就破产了。而一旦进入破产程序,就意味着所有的债务都可以暂停,等待企业进入漫长的重整或清算过程。“等清算结束后,通常都只能拿回一到两成的赔偿,如果能赔到三成就已经算比较幸运的了。”

  据林老板所知,他还不算是最惨的。“有个同行给PastTimes做供应商,损失了五六百万人民币”。

  根据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的数据,该处2011年度在东莞共赔付24个案件,已决赔款折合人民币1471.2万元。其中,北美洲占比最高达38.1%,其次是亚洲占32.2%。此外,还协助38家东莞企业追回了132笔买家拖欠款项,折合人民币9562.3万元。

  欧美经济环境的恶劣是东莞外贸企业蒙受损失的主要原因。自2011年9月以来,英国已有A lexonG roup Plc、Blacks Leisure、La Senza、Peacock's Stores等服装零售企业连续破产或被接管,其中门店数最多的企业拥有门店990家。而作为全球家具交易最活跃的市场,英国家具业近期也有大量企业倒闭,这对服装、家具出口体量巨大的东莞形成了明显的冲击。

  面对欧美企业频繁的破产,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也做出了判断。“基于对2012年及目前全球和各国宏观经济面、行业发展环境所呈现出的下行风险对国家、行业内的进口商信用状况可能带来不利影响的判断,预计2012年一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基本处于平稳且略有上升的态势”。

  同时,中国信保正式发布了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即“ERI指数”,采用指数评分的方式来反映我国短期出口贸易的主要贸易国(地区)、重点出口行业的信用风险变化趋势。根据量化分析的结果,中国信保把信用风险水平分为A、B、C、D、E 5个信用等级,并对指数运行趋势进行预测。

  从ERI指数首次测算的结果来看,目前日本、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阿联酋的国家信用水平为A级;英美、法国以及韩国等国为B级;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和印度等国为C级;墨西哥、巴西、乌克兰的国家信用风险则为D级,违约风险较高。

  相关专家认为,欧美等国家的企业往往可以利用本国完善的法律保护自身利益,比如濒危企业通过破产保护程序关闭企业、采用无债务承担“pre-pack”方式出售资产等,这使得出口企业风险防不胜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