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保险E计划:为小微企业抵挡出口风险

时间: 2012-02-29 15:55: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网友评论 0
  •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更容易面临“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问题。
  “我在一家专业生产真皮女鞋的公司工作,今天收到来自法国客户的一封询盘邮件,才第一次洽谈,客人就要下大单,而且要求D/A(承兑交单)付款方式。因过去没接触过D/A,且这种付款方式风险大,现在很纠结,不知是否应该接下这单业务。”近日,一名供职于深圳某出口企业的业务人员在某外贸论坛中发帖求助。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更容易面临“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问题。无论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是当前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每一次国际金融事件都会令中小企业的出口风险明显增加。中小企业如何降低经营风险,增强自身在国际贸易市场上的竞争力?去年以来,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等政府部门先后出手,出台多项措施鼓励金融机构扶持小微企业。而业内专家指出,与出口退税等一系列外贸扶持政策相比,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这一工具,更能帮助中小企业大胆“走出去”。

  共风险:70%高额出口赔付

  出口信用保险是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允许的贸易促进措施,在防范企业收汇风险、增强企业出口信心、提升企业国际竞争能力以及便利企业贸易融资等方面有着其他金融工具无法替代的作用。“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简称“E计划”)则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专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出口收汇安全保障方案的政策性金融工具。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系统的开通,使广大中小企业通过网络即可进行投保并实现业务互动,不仅可以确保中小企业能够方便快捷地获得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还大大减少了中小企业的操作手续和投保成本。这是中国信保充分履行政策性职能,切实支持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信用保险E计划”以服务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为核心,具有费率优惠固定(按上年出口额的2%。投保,远远低于正常投保费率)、便于计算成本的优点。对单一买家本年度的每笔损失可获得70%的赔付金额,保险年度内最高赔偿额为已缴纳保险费的60倍。有投保需要的中小企业只需登陆中国信保官网,按要求进行操作,并根据上一年度的出口额缴纳定额保费,即可完成投保。企业获得电子网络保单之后,还可通过网站随时查询中国信保不定期发布的海外风险报告,在签单之前了解到交易国别以及未来交易对象的风险程度。

  促成长:强化资金保障体系

  据统计,目前中小企业的数量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中小企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在珠三角,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已经突破2000万人。但多数的中小企业深感发展资金不足,并受到交易方式保守、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的困扰。自去年以来,中国信保以“E计划”为载体,加强与银行的合作,积极帮助中小出口企业贸易融资,切实解决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为支持中小出口企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辅助下,部分中小出口企业的经营环境得以改善,市场竞争力也得到明显提升。2010年8月,一家经营纺织品的公司成为深圳地区首家享受“E计划”优惠政策的出口企业,随着对中国信保产品了解的加深以及其业务发展规模的壮大,该企业目前已扩大了与中国信保的合作。

  目前,通过“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的深圳地区中小企业承保情况保持顺畅。据介绍,“E计划”上线后第一个季度,中国信保承保中小型出口企业业务量便同比增长169%。投保中国信保合作E计划的中小型企业,成功规避了收汇风险,部分企业在遭遇买家拖欠后,也在中国信保协助下及时将货款追回。大部分中小企业表示,有了中国信保的保障,企业才可以放心的开拓市场、实现快速稳健地经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段雨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