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危险化学品安全出国门

时间: 2012-03-05 11:40:4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检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从2012年2月1日起,检验检疫部门正式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检验,这是检验检疫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严格履行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国门安全职责的重要举措。
    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检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从2012年2月1日起,检验检疫部门正式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检验,这是检验检疫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最新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严格履行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国门安全职责的重要举措。

    常熟口岸开检危险化学品200多批

\

常熟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危险化学品进行现场取样

    初春,江苏常熟港,数九寒天,冷风嗖嗖,凉意袭人。

    宣传,查包装,取样检测,忙忙碌碌,暖人心扉。

    十多年间,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出口的化工品畅销东南亚,并与美、德等国家的知名企业签订了全球合约,如今,要逐渐适应出口新程序了;十多年间,“三检合一”后的江苏常熟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严把关、重服务,筑起了一面坚固的国门蓝盾,现在,要开展新业务了。

    面对更加规范的进出口方式,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先生表示:“要说对企业一点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是国家的政策我们能理解,也一定会严格执行。”

    确实,像长春化工这样的公司,出口化工品占业务总量的35%左右,部分产品被列入法检目录之后,出口货物需要缴纳法定检验检疫费,这样一来,该公司每年的成本便会相应增加。同时,因检验需求,货物出口的周期也就被相应拉长。“交货期延长后,一些国外的货主多少会有些看法啊!”蔡先生开玩笑说道。

    为了能让企业减少顾虑,尽快适应新政策,常熟检验检疫局早在春节前夕就召集全市近40家相关企业举行了一次宣传会,将政策法规、工作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传达给企业,并对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交流,在检企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从今年2月1日开始,检验检疫部门开始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正式实施检验监管。在统一的操作流程尚未发布之前,每个分支检验检疫局在细节上的做法总有差异。考虑到这类产品的极端危险性,常熟检验检疫局在业务例会中明确了自身的工作态度:提前做、细化做、安全做。

    落实到具体科室里,人手不足却给开展此项工作的检验人员来了一个下马威。目前,常熟检验检疫局专职负责化学品检验的只有一人,加上从实验室借调来的一名,每天仍要赶两三家企业。在新业务开始后,这种工作状态就一直持续着。“虽然很累,但是我们不能耽误企业产品通关啊,能早一天就早一天吧!”该局检验人员表示。

    然而当提到安全问题时,检企双方人员的脸色都会变得凝重。毕竟,危险化学品有的毒性强、有的腐蚀性强、有的甚至一点失误都会引起爆炸,检验监管程序必须严格再严格、细心再细心,稍不留意,后果不堪设想。检验人员对此深有体会,“一家企业的化学品在取样送检过程中,需要保持在零下20℃,并且不能受到震动,否则就会爆炸。现在想想,还真有点后怕。”

    为了保障好产品的品质,常熟检验检疫局更是尽心尽责,严格按照要求抽样并落实好实验室检测工作。过程的艰辛掩盖不住完成检验后的喜悦,看着一批批产品顺利运往国外,常熟检验检疫局检验人员满脸的倦容瞬间就消散了。

    开检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常熟检验检疫局就已经检验了200多批、货值2000多万美元的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巨大的工作量才刚刚开始,工作模式也只具雏形,但是,常熟检验检疫局检验人员用细心、耐心和决心,换来了企业的信心、社会的放心和地方的安心。未来,站在常熟港码头,启程前行,将会听到更多的声音——“安全、合格、放行”。

    (朱宇骋 袁 建 钱 江)

    镇江口岸1月受理进口硫磺报检63批

    据江苏镇江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月,该局共受理进口硫磺报检63批,重量达142890吨,涉及贸易额2997万美元。

    硫磺是新纳入法检目录的商品,为确保新增纳入法检目录的商品顺利通关,镇江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密切关注2012年货物检验检疫监管条件调整情况,提醒企业与检验检疫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对涉及货物范围大、品种多的江苏索普集团、江苏镇钛化工等企业进行重点提醒和指导。

    2012年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对《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出境商品目录(2012年)》进行相关调整。新的《法检目录》主要加强氯化氢、正丁醇等22个海关商品编号的食品添加剂,硫磺、液化天然气等160个海关商品编号的危险化学品,以及70个海关商品编号的稀土初级产品的出入境监管,同时还结合2012年海关商品编码调整情况进行了对应调整。据悉,镇江口岸涉及新增法检商品达近百种。

    (周 密  李干荣)

    番禺对危险化学品实施报备制度

    2月13日,随着2012(PY)00001号《化学品报备书》的开出,广东番禺检验检疫局危险化学品报备制度正式实施,并开始为企业办理危险化学品报备业务。报备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的监管,并有助于企业产品通关速度的提升。

    随着社会对化学品使用添加情况的日益关注,国家加大了对化学品的监管力度,2011年12月1日颁布生效的国务院令第591号《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加强了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的安全管理。为落实好《安全管理条例》精神,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检验检疫局先后出台了指导性文件。

    番禺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先试先行,从2011年开始对番禺口岸进出口化学品情况展开了全面统计分析和摸底普查,以辖区大型进出口化工企业为试点,先后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向企业宣传和解读新《安全管理条例》,与企业共同探讨如何将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管理到位,逐步形成监管模式的雏形。之后,业务主管科室和口岸部门对监管细节进行充分论证和探讨,最终制定出兼顾落实新政和日常查验工作实用性的化学品报备监管制度。

    番禺检验检疫局化学品报备制度实行后,进出口化学品统一到业务科室报备,不仅有利于全面及时收集化学品信息,更有利于科室结合专业知识开展风险分析,及时指导口岸现场的查验工作,充分发挥口岸与业务科室的协调把关作用,确保进出口化学品质量安全监管更到位。同时,抽样检测工作得以提前完成,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报检时间,提高了通关速度,为番禺化工企业及化学品贸易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刘 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