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达通:2012贸易融资唱主角

时间: 2012-02-24 13:48:45 来源: 亿邦动力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外贸成本的不断上升和欧美金融危机的持续加重,国内中小企业的外贸业务正面临着沉重的压力。

2012年2月3日,中国银行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作为唯一受邀的深圳中小企业代表,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一达通)副总裁肖锋早早就来到了会场。能看出,肖锋对这次活动颇为重视,他一连发了几条图文直播的微博。

肖锋告诉亿邦动力网,作为一达通的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今年拿出了8亿元人民币支持一达通为中小企业提供的贸易融资业务。“阿里巴巴在收购一达通后投入的4000万人民币也会用于贸易融资。”

一达通10年专注中小企业进出口外包服务,在营收上主要有两种方式:每笔1000元的代理费以及金融、物流、保险等业务的返点费。在2012年之前,这两种营收方式比例约为1:1,而在2012年,贸易融资服务将成为一达通主推的重头戏,在收入结构上也将产生巨大的变化,肖锋表示:“代理费和返点费的收入比例在今年可能会达到3:7,未来或许会将金融业务返点费所占的比例继续扩大。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随着外贸成本的不断上升和欧美金融危机的持续加重,国内中小企业的外贸业务正面临着沉重的压力。根据一达通对其平台上近6000家企业客户的运营分析以及对广东地区超过10000家企业的了解过程中发现,国内中小企业在外贸业务中的金融问题愈渐突出。

1. 备货资金压力沉重

在上游,外贸企业进行生产所用的原材料采购,基本上都需要先行付款;而在下游,却只有一半的外贸订单有订金,而且订金不超过订单总额的30%。在这种“两面夹击”的情况下,企业在订单生产之前所需要先行垫付的资金就成了沉重的包袱。

而由于中小企业短贷融资的程序繁琐、风险大而导致银行爱“大”嫌“小”,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业务支持力度不够,所以中小企业很难从银行直接获得贸易融资。这使企业在接外贸订单时面临了非常大的资金压力。

2.信用付款难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欧美买家的支付能力渐弱,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上采取信用付款的比例越来越高,这使很多国际买家要求货到付款。肖锋举例,在外贸业务中采用信用付款的美国企业已达75%,而这个比例在中国仅为10%。

但是,依此前国内的情况来看,要想推进中国企业接受信用付款的方式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国内金融机构面对中小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仍有较高的门槛,所以大部分企业仍只能接受“款到发货”的传统交易方式。
这种在付款方式上的冲突,致使很多中国企业虽然有足够的生产能力,但却难接外贸订单。

信用付款困难是中国外贸企业面临的瓶颈之一,但这也为一达通带来了市场——

佛山市顺德区明盛家具厂在两个月前接触了一个日本买家,对方的需求是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婴儿车。这对于明盛家具厂来说,是个难得的大订单,但当对方提出“信用证付款”的要求,明盛的老板肖润明皱起了眉头。

虽然明盛家具厂是一家外贸企业,但在肖润明以往的外贸经验中,向来都是进行现金结算:买家预付定金→进行生产→买家结清余款→发货。由于中国90%的中小外贸企业都还停留在现金结算阶段,所以要接这类订单就会面临非常残酷的竞争,利润在竞争中也被一再压低。这曾让肖润明非常苦恼:“企业为了生存,就算利润再低,也还是要去抢这些订单。”

这一次,肖润明不想因为从未做过信用证付款而错失这个来自日本的大订单,他找到了一达通。

信用证融资是一达通贸易融资业务的其中一项,对于明盛家具厂的这个订单,一达通首先会要求日本客户在日本当地银行开出受益人为一达通的信用证,并由一达通进行审证工作。此后,一达通会先垫付30%的货款给明盛家具厂用于备货,明盛家具厂进行生产备货并制单,而后委托一达通进行报关、发货。接下来,一达通负责对单证进行审核并提交给合作银行,在银行再次审核后,由银行将单证寄给日本客户的开证行。日本的开证银行收到单证并审核后,进行付款。一达通在收到货款后,会扣除垫付款及利息,并把余款支付给明盛家具厂。

在整个过程中,实际上是明盛家具厂通过一达通间接向银行进行了信用证融资,一达通会向明盛家具厂收取整个贸易融资金额月息1.5%的融资费,其中5‰为银行从中收取的贷款利息,另1%为一达通收取的手续费。相对于很多小额贷款公司月息3.5%左右的利率,这1.5%显然要低得多。

肖锋对亿邦动力网表示:“整个过程中,虽然企业需要跟中国银行签订一个贷款协议,但是所有的资金都是通过一达通的账户支付的,这个企业当期贸易数据、过往贸易情况和信用记录由一达通提供给中国银行,企业不必自行与银行联系。不过,目前每笔融资额被限定在100万人民币以内,如果单一企业同时选用多个融资产品,贷款总额限制在300万以内。融资无经营规模及企业类型限制,主要依据贸易本身的真实性来判断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安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