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门工行国际贸易融资服务外贸企业

时间: 2012-02-24 13:42:1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工行厦门市分行将发展国际贸易融资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通过贸易融资业务推动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外贸结构的优化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工行厦门市分行将发展国际贸易融资作为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通过贸易融资业务推动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外贸结构的优化调整,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该行积极服务外贸企业,累计发放各类贸易融资6亿美元,为厦门市外经贸企业打开国际市场、成功规避汇率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贸易融资产品越来越丰富

  据介绍,国际贸易融资业务是以真实的贸易背景为基础,依托特定的结算方式,由银行向进出口商提供的短期融资,在贷款期限、授信额度、担保方式、融资价格等方面更具灵活性,更贴近外贸型企业的资金使用需求。

  数据显示,去年,厦门工行累计向外贸企业发放各类国际贸易融资近40亿美元,居当地同业首位,有力地支持了外贸企业的健康发展。

  为更好地适应厦门本地外贸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工行厦门市分行依托产品创新,大力发展供应链融资,积极推广本外币、内外贸系列产品组合。贸易融资产品及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每年都会推出几个新的产品”,厦门工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外经贸企业到工行来办理贸易融资,他们的需求工行基本上都能满足。这主要是因为该行在贸易融资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一直在不断创新和完善。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本市一家以果蔬出口为主业的企业,原来以自有资金周转,有时在其他银行申请部分贷款。在与这家企业接触过程中,厦门工行了解到,这家企业的货款基本上都是以T/T方式结算。为此,该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出口发票融资业务与即期结汇的产品组合,使企业既获得了低成本的融资便利又规避了汇率风险。

  据悉,目前,该行在国际贸易融资领域以进口T/T融资、进口押汇、福费廷、进出口保理、订单融资、出口发票融资等国际贸易融资系列产品作为主打产品,推出了集结算、融资、理财等功能为一体的自由组合“服务超市”模式,为客户提供覆盖国际贸易全程并延伸至国内贸易的结算、融资、理财和风险管理等综合型服务。

  最近,厦门工行也正在与我市的一家企业合作,酝酿推出一款新的产品,该产品将有助于企业通过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

  用好内保外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近年来,厦门工行在内外联动方面一直都引领着行业发展。通过充分发挥内外联动优势,依托领先的科技平台和海外经营网络,该行为国际化客户量身订制特色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有效降低资金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减少对外付款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保障企业应收账款的安全。

  其中,内保外贷这个产品更是受到了厦门众多企业的欢迎。早在几年前,该行特别针对厦门本地很多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的融资需求,设计了内保外贷(融资性对外担保)的融资方式,充分利用了境外较为低廉的融资成本,与境内企业授信充足,担保能力强的特点。去年,该行就与其境外机构合作为我市十几家外经贸企业提供了数亿美元的境外融资,给走出去企业或需要资金在境外采购的企业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和协助。

  以本市的一家工贸企业为例,该企业之前的基建项目多是在厦门工行的支持下得以完成。这家企业主要是从美洲进口原材料,然后加工生产出售。这家企业进口的一船原料的货值都在数千万美元,每一次的原料进口,这家企业就会通过银行的贸易融资和远期结售汇为其提供支持。对此,厦门工行去年则抓住了境内外利差和汇差的收益空间,通过内保外贷和境外信用证结算等系列产品组合,为企业赢取了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利润。

  厦门工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家企业只是该行服务客户中的一个代表。不过,这也可以看出,该行在国际业务上的专业和对市场的敏锐判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焦点网 作者:吴汀煌 宗满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