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呼唤融资“传感器”

时间: 2012-02-24 14:36: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订单下降,旺季变淡季,有品质价格优势却接不到单……欧美经济危机的影响远未结束,面对不断深化的危机,2月23日下午,深圳及东莞多个企业负责人共同呼吁融资“传感器”助中小企业一臂之力。而中小企业进出口流程外包服务平台或成中小企业的“救命稻草”。
  订单下降,旺季变淡季,有品质价格优势却接不到单……欧美经济危机的影响远未结束,面对不断深化的危机,2月23日下午,深圳及东莞多个企业负责人共同呼吁融资“传感器”助中小企业一臂之力。而中小企业进出口流程外包服务平台或成中小企业的“救命稻草”。

  国内最大的中小企业进出口流程外包服务平台深圳一达通日前发布统计数据,今年开春以来,中小企业外贸订单下降近三成。一达通总经理魏强表示,对于往年5-6月份出现的旺季,今年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如果订单得不到及时改善,整年的外贸情况都将非常严峻。中国外贸正在面临过去30年从未有过的困难。

通过对平台上4000多家中小外贸企业调查,一达通发现,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对“中国制造”的影响并不是需求问题,也不是产品问题,而是由于缺乏金融服务,现款现货的交易方式导致中小企业流失大量订单。业界呼吁大力发展外贸服务,尤其是金融服务,转变外贸的交易方式。

  根据一达通平台监控,与2011年节后三周的数据相比,2012年春节后三周中小外贸企业单月平均进出口总额为10437.7美元,同比下降11%,每个企业平均进出口频率为1.7次,同比下降26%。

  而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首现负增长。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广东省进出口贸易总值的降幅比全国7.8%的降幅大8.9个百分点,比2011年同期(下同)下降16.7%,其中:出口390.5亿美元,下降9.2%;而去年蝉联进出口“19连冠”的深圳市的情况更不容乐观,进出口269.5亿美元,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72.0亿美元,同比下降11.7%。专家表示,外贸越发达地区降幅越大的现象表明,外贸面临的形势很不乐观。

  一达通总经理魏强分析说,从技术层面看,去年下半年订单不足导致今年年初发货量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一个新趋势:短暂的订单增多,规模相对稳定的长单比例在下降。造成这两方面的原因除了和西方的金融危机相关,也和我们自己外贸交易的金融能力相关,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承受能力低,无法接受长单。一般的长单需要赊销。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海外买家流动性不足,缺乏现金,迫不得已只能将订单规模缩小、将订单频率加快,危机越发酵,就越影响他们下单的频率和速度。

  事实上,大多数银行都有贸易融资产品,可大多数中小企业却又贷不到款,这些贸易融资产品某种意义上成了“摆设”。“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缺少中小企业融资"传感器"”,一达通总经理魏强形象地说。中小企业融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如果把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比如为一个自动化系统,我们知道自动化系统必须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第一是信号采集,装置是传感器,第二是信息分析,装置是分析器,第三是具体执行,装置是执行器。

  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的聚纳光电有限公司是2010年10月份才成立的照明LED应用企业,“我们有好的生产能力,接单的条件,缺的是资金,之前也跟很多银行谈过,每家都有金融产品,但就是操作不起来。”公司相关负责人无奈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王海婷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