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詹晓宁:中国对外投资将于下一个十年出现质的飞跃

时间: 2012-02-27 22:05:31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我们预计在下一个十年,中国对外投资将出现一个质的飞跃。中国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特别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可能会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调整的机遇,通过集群式投资将产业链延伸到海外,建立海外生产、经营基地,并逐步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性跨国公司。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詹晓宁认为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八十年代中叶开始,那时国务院提出要搞中国式的跨国公司,一些大的国营企业开始对外投资,这是中国对外投资的起步阶段。之前中国也曾有一些对外投资,但很零散,未形成规模。八十年代下半叶,中国对外投资开始持续增长。那时的想法就是办中国的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主体主要是过去的大的外贸企业。当时商务部下面的中国粮油、石化、五矿等大型专业性贸易公司开始对外投资。他们之所以先一步走出去,是因为他们在海外有分支机构,有一定的对外经营能力,有外语人才。当时这些企业在走出去时也模仿了日本、韩国商社模式。
 
第二阶段是九十年代,中国对外投资在九十年代初期出现了一个小的高潮,对外投资额较八十年代有较大的增长。在这十年期间,中国年对外投资额保持在20亿至40亿美元之间。除了大型贸易企业以外,中国大的工业企业也开始走出去,另外民营企业也逐步进行跨国投资。中国政府政策上的支持,加上外汇管制和对外投资审批的逐渐放开,从政策上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创造了更多的条件。可以说中国对外投资在九十年代开始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
 
第三阶段是二十一世纪头十年,中国出现了一个对外投资浪潮,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中国对外投资与吸引外资的比例在九十年代为1:18左右,2009年上升到1:2.2010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6%。中国对外投资在全球的排名也从九十年代的十几位、二十几位上升到目前的第五位。如果将金融类对外投资以及香港中资企业的对外投资也包括进来,中国对外投资数额将更为庞大。从布局来说,中国对外投资遍布全球各地以及各个行业,全面铺开。
 
同时应看到,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还只是量的巨增,并未达到质的飞跃。第一,按联合国贸易发组织2008年全球跨国经营指数排名,入围全球100强的中国企业仅有中国远洋运输和中信集团两家。而且这两家企业之所以能够排上100强,是由于我们把他们在香港的资产也算到海外资产里了。如果不算,中国还没有一家真正进入世界100强的跨国公司。大家老说我们进了全球500强前10名,实际上不能说明它们已经真正实现了跨国经营,因此也不是真正拥有全球一体化生产体系的跨国企业。第二点,真正的跨国公司需要有一个全球的生产体系和全球产业链。但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还是“点式”的、分散的,尚未形成产业链型的、集群式的对外投资。所以中国走出去还需要实现质的突破。
 
我们预计在下一个十年,中国对外投资将出现一个质的飞跃。中国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特别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可能会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调整的机遇,通过集群式投资将产业链延伸到海外,建立海外生产、经营基地,并逐步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性跨国公司。这将帮助中国企业全面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将过去的成本优势转变为更全面的竞争优势,同时推动国内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中国对外投资在质和量两方面都会实现新的飞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