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长近六成

时间: 2012-02-22 13:56:28 来源: 中国企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2月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有所下降不同,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35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3.76亿美元,同比增长59.9%。
  我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正迎来最好的时机。

  商务部2月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有所下降不同,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的35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3.76亿美元,同比增长59.9%。

  在对外投资结构中,海外并购的表现尤为抢眼。山东重工斥资3.74亿欧元斩获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控股权、国家电网以3.87亿欧元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25%的股份、三一重工3.24亿欧元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这其中的投资者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

  有观点认为,长期以来中国“走出去”企业大多仍处于中低端行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现在,这种状况正在得到改变。

  对非、欧投资快速增长

  截至2011年底,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在全球17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20亿美元。

  在地区投资规模上,中国企业对欧洲和非洲的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2011年,我国对欧洲、非洲的直接投资分别达到46.1亿美元和17亿美元,同比增长57.3%、58.9%。其中对欧盟的投资42.78亿美元,同比增长94.1%。

  而根据亚欧联合资本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为680亿美元,对欧洲的股权并购项目总额为104亿美元,超过了在美国的并购总额。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市场更加开放的欧洲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许多国外企业陷入了经营困境,估值大幅缩水,这使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迎来历史良机。

  数据显示,2011年以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222亿美元,占我国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37%。并购领域主要涉及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等。中化集团通过香港子公司以30.7亿美元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巴西Peregrino油田40%股权是2011年我国企业最大的境外收购项目。

  中国企业海外能源矿产并购也开始升温,有数据显示,2012年1月至今,中国能源矿产海外并购案例共10起,其中仅1月单月宣布并购的企业就达8家,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大型公司都位列其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