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离在岸金融市场看人民币国际化道路

时间: 2012-02-22 15:13:0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境外人民币市场已客观存在,而且规模不小。香港离岸金融市场格外引人瞩目,2004年以来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2009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开放,更是使人民币离岸业务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当前,境外人民币市场已客观存在,而且规模不小。香港离岸金融市场格外引人瞩目,2004年以来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2009年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的开放,更是使人民币离岸业务达到一个新的阶段。如果从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之间的关系入手,不难发现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之间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汇差和利差、人民币回流等问题,阻碍了人民币国际化。针对离在岸金融市场之间问题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制约因素,笔者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境外人民币市场客观存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民币在周边国家和地区,如蒙古、越南、老挝、缅甸、台湾等地流通,成为边境贸易的重要支付结算货币。随着我国贸易规模的扩大、综合国力的提高和人民币币值的稳定,人民币境外流通有扩大之势。因此,2009年7月国家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2010年6月扩大试点范围,鼓励在对外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其次,我国政府倡导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转移过剩生产能力,获取资源和技术。自从2000年江泽民同志把“走出去”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的规模和数量逐年增加。能源资源类企业领跑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例如中石化收购加拿大Tanganyila Oil公司和瑞士Addax石油公司,中石油间接收购新加坡石油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也是我国境外投资的重要力量,例如海航集团并购西班牙NH酒店连锁酒店,四川汉龙集团收购非洲大型铁矿石公司SDL股份。无论是大型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以境外直接投资方式流出的人民币流出数量都很庞大。最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出境旅游,在当地用人民币兑换外币或者直接用人民币购物或者进行其他消费,这也会引起部分人民币的境外流通。由此可见,境外人民币市场已客观存在,而且规模有扩大趋势。

  境外人民币市场产生的直接原因是我国贸易规模迅速扩大,进出口贸易额在世界进出口贸易总量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同时,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促进了周边国家和地区对人民币的需求。中国的贸易政策不断开放,但是国内资本管制严格,这就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民币流向境外,选择更为宽松的制度环境,从而出现了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的爆发,美元、欧元等国际贸易主要结算货币汇率剧烈波动,而期间人民币币值却保持稳定,这暴露了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在“牙买加协议”的基础上形成的,放弃“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美元与黄金挂钩、全球货币与美元挂钩的“双挂钩”责任,实行多元本位币和浮动汇率机制。理论上这是对美元的削弱,但是美国强大的政治地位和金融地位,使得牙买加体系实质上还是延续以主权货币美元为主,而对美元的过度依赖易带来货币的不稳定性。在目前美国经济实力衰弱,欧盟经济一体化,亚洲经济迅速提升的背景下,改革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真正实行多元本位币、核心储备货币多元化,并建立相应的制度保障,是当今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迫切需求。这就推动人民币登上国际货币的舞台,作为亚洲区的代表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因此,境外人民币市场已客观存在,而人民币国际化更是大势所趋,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和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更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但是人民币国际化还取决于中国在岸金融市场的改革和离岸金融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金融市场行政管制偏多,利率和汇率没有实现市场化,金融市场不够开放。当务之急是认清当前局势,进行金融体制的改革,提高中国经济和金融对世界的影响力,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林燕 黄德胜 袁雪沁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