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冷链物流亟待解决的问题

时间: 2012-02-27 11:21:04 来源: 制冷快报  网友评论 0
  • 现在众多物流企业CIO已经逐渐认识到,产业链的延伸以及信息技术的日臻成熟,使得物流企业未来的发展定位必须以供应链服务为基准,因为现代物流建设必须能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对资源能进行快速整合,以便使得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多方面达到最优集成的管理模式。
  据了解,现在众多物流企业CIO已经逐渐认识到,产业链的延伸以及信息技术的日臻成熟,使得物流企业未来的发展定位必须以供应链服务为基准,因为现代物流建设必须能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对资源能进行快速整合,以便使得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多方面达到最优集成的管理模式。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对于冷链物流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我国现在冷链物流这一块还存在很多的不足,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第三方物流发展滞后

  目前,我国的第三方物流还主要是以提供货物代理、库存管理、搬运和定向运输等业务为主,很少有物流企业能够能提供全面、综合、集成的冷链物流服务。正是由于第三方冷链物流的发展滞后,物流服务覆盖的网络有限,以及物流信息系统建设缓慢,冷链物流的质量、准确性和及时性都难以保证,一方面产生较高的冷链物流成本,另一方面又无法避免较高的商品损耗率。因此,多数生产厂家要么止步于第三方冷链物流的高成本,要么担心冷藏物流业务外包后的安全问题,只能是自行经营,或是部分或区域性的外包。其中企业自营冷链物流占到了物流总量的80%,只有20%的物流通过第三方来实现。这反过来又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第三方冷链物流的发展。

  价格高低不一

  使用价格相对较高的冷链物流对企业是否有好处。这是一个利益的问题,并牵涉到整个价值链上的各方。如果一些供应商想使用正规的车,但是零售商或消费者并没有因此而给予额外的照顾(没有在零售上得到好处),而是与其它的供应商同等对待(如在收货时所执行的标准不同,无法严格执行,从而打击了好的品牌)。由于并没有因为某个供应商提供较好的冷链物流而给予额外的照顾,这样一来就间接地鼓励了供应商使用非标准的车(杂牌军)。而真正能做到的供应商则在少数,这是一个利益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物流的问题。最大的阻力在于一些供应商也想使用正规的车,零售商并没有给予额外的照顾。

  冷链物流标准缺失

  据空调制冷大市场相关信息了解,现在我国在冷链物流的标准规范这一块还是一个空缺。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至今,还没有形成严格遵照执行的行业标准。但是一个产业的真正发展,是要靠相关的标准和规范来推动的。我们亟待行业标准规范的编制和执行,将其应用其中,才是完整的信息化。

  企业基础技术管理能力欠缺

  现在我国农产品流通中有效的温度控制设施仍然缺乏,控制技术有待提高,操作相应设施的专业人员严重缺乏,信息流通不畅,冷链全过程的运行管理制度亟待建立。在这种情况下,各个环节信息阻塞,冷冻类产品在运输途中易发生无谓耽搁,风险增多,而应急能力较弱,因此严重制约了我国冷链物流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制冷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