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离国际货币有多远?

时间: 2012-02-22 15:09: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如何?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专家认为,这几年人民币国际化成效显著,今后还需要相应的金融市场的培育、监管体系和调控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如何?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专家认为,这几年人民币国际化成效显著,今后还需要相应的金融市场的培育、监管体系和调控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使用范围扩大

  目前,人民币“走出去”的方式越来越多,国际使用的规模越来越大,人民币的持有者也多元化。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介绍,最近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在加快,有了一些新变化,包括:国际贸易结算规模比2009年7月1日刚推出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时的规模增长更快;中国人民银行和其他国家央行的货币互换规模和覆盖面正在进一步增加;在中国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出现了债券和存款规模齐增的态势;开始出现人民币回流,境内对人民币回流到债券市场的安排有了实际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与18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跨境人民币交易业务;现有账户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达到2.5万亿元,比2010年同期增长了394%,相当于2011年中国全球贸易额的10.5%左右。屠光绍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不断推进,带动了人民币在其他方面的国际使用,比如人民币国际贸易融资、人民币海外投资等。

  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屠光绍认为应该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第一,分析境外持有人民币的因素: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货币体系亟待改革,人民币作为新崛起的货币将扮演重要角色;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日渐扩大,也带动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国际投资者看到了人民币升值潜力。当然,不排除一些投机行为。

  第二,人民币国际使用和国内金融改革,尤其是利率、汇率改革之间的关系。屠光绍指出,在国内金融改革特别是利率汇率的改革、资本项目的开放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步子迈得太快,反过来会对国内货币的稳定、人民币的稳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第三,还应该对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之间如何形成良性的互动,共同支撑好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方面,进行更好的把握和研究。

  此外,伴随着人民币“走出去”的步伐,金融服务、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人才的配套支撑也应该及时跟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罗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