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勤:2012保险公司将迎来股市融资潮

时间: 2012-02-22 10:07:39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次级债已成为市场提高偿付能力的主要手段,但次级债的纯债务特性决定了其最终需要偿还的属性,加之市场利率走高导致利息成本上升,进一步加重了保险公司的还债压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德勤《2012年中国保险业十大趋势与展望》(下称“报告”)显示,由于低迷的资本市场导致净资产的下跌,以及业务发展带来偿付能力的压力,寿险业大量融资活动在 2012 年还会持续。

  据中国保监会统计,2011年,我国寿险业全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9721亿元,同比下降8.57%。

  “资本市场的波动还会在2012年上半年影响寿险公司的销售业绩,并可能导致退保增加。”2月21日,德勤在在《报告》中做出如上论断。

  德勤中国保险行业合伙人文启斯表示,随着2011年资本市场的“股债双杀”,各保险公司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计提减值已经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大量融资活动在 2012 年还会持续,上市或股东融资将成为各大保险公司摆脱困境的最佳途径。”

  近年来,偿付能力危机依然是国内保险业发展的紧箍咒,众险企纷纷抛出融资计划。

  据保监会统计,2011年共有13家保险公司获批发行次级债,总量达577.5亿元,超过30家保险公司通过增资形式完成股权融资,总融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远超过去年全年557.2亿元的融资水平。

  其中,2011年末,中国平安便宣布发行不超过 260 亿元的 A 股可转债筹集资金。2012年2月初,刚刚完成上市的新华人寿即宣布,将在2012年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次级债,及总额不超过50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以提升公司偿付能力。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表示,要鼓励保险公司适时通过多种渠道补充资本,缓解偿付能力压力。以次级可转换债券、混合资本债券和次级定期债券为重点,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优化保险行业资本结构。

  对此,《报告》认为,尽管次级债已成为市场提高偿付能力的主要手段,但次级债的纯债务特性决定了其最终需要偿还的属性,加之市场利率走高导致利息成本上升,进一步加重了保险公司的还债压力。

  以人保财险为例,人保于2010年6月发行的10年期次级债利息为:前5年4.6%,剩余期限6.6%,但今年上半年的利息已上升为前5年5.38%,剩余期限7.38%。

  在文启斯看来,对于过去已经大量使用次级债提高偿付能力的保险公司来说,上市或股东融资成为保险公司摆脱困境的最佳途径。“我们认为在 2012 年将会再一次出现保险公司上市或股市再融资的浪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