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元危机促地方性替代货币出笼

时间: 2012-02-27 11:41:1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为了应对危机重重的欧元,西班牙一个偏僻的小镇Villamayor de Santiago,有30家商铺开始使用西班牙旧货币比塞塔(peseta)。西班牙2002年加入欧元区时放弃了西班牙银币的使用。
  为了应对危机重重的欧元,西班牙一个偏僻的小镇Villamayor de Santiago,有30家商铺开始使用西班牙旧货币比塞塔(peseta)。西班牙2002年加入欧元区时放弃了西班牙银币的使用。

  当地商会会长Luis Miguel Campayo表示,当地年龄较长的客户更愿意持有旧纸币或硬币,以防欧元崩溃。他说,我们希望说服他们去花掉这些银币。当地的商铺拥有大概100万的西班牙比塞塔(约7900美元),他们可以从西班牙央行兑换成欧元。

  据CNN一篇专栏报道,西班牙村庄村民再度使用旧币一事并不孤立,意大利、法国,甚至非欧元国的英国等小镇居民,在金融危机恶化时都另找替代货币应变。

  意大利不到600居民的Filettino小镇支持政府的紧缩措施计划,但是1000个左右的原住民决定避开管制,打算自己独立管理资源,并印制自己的货币称Fiorito,还将市长Luca Sellari的人像印在纸币上。

  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Collobrières小镇居民自2008年又开始使用法郎,同时也使用欧元。该镇市长Christine Amrane向《纽约时报》表示,我们加入欧元区进程有点快,甚至可以说是太快了。但17日是法郎兑换成欧元的最后一日,过期旧货币就将作废。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的Bristol小镇将于本年5月份发行地方货币Bristol Pound,其中超过100个商户已经签署协议同时接受该货币以支撑该地区的商业发展。此前英国Lewes当地居民早在2008年就印制地方货币LewesPound以解决在经济下行之际物价上涨问题。

  不仅是欧洲,大西洋对岸的美洲国家也有相同的经验。

  在信贷危机之后,美国数个城市和小镇都印制了自己的地方货币,比如密西根Traverse市的Bay Back币,马赛诸塞州Berkshires市的BerkShares币和底特律的Cheers币。

  墨西哥城Veracruz当地居民发行了名叫Tumin的货币。巴西南部最贫困的小镇Silva Jardim去年也鼓励当地23000个居民使用当地货币Capivaris。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木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