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准备金率下调 中小企业难饥渴

时间: 2012-02-20 16:30:41 来源: 财讯  网友评论 0
  •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调,对银行业总体影响正面。降准释放的资金,银行仍会优先贷给国企,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将有限。要达到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风险的目的,还有许多前提条件待实现,利率市场化改革力度应首先加大。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下调,对银行业总体影响正面。降准释放的资金,银行仍会优先贷给国企,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将有限。要达到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风险的目的,还有许多前提条件待实现,利率市场化改革力度应首先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2月18日晚间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第二次下调。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的局面。各家银行对释放资金如何分配,目前尚不可知,但中小企业难解渴毫无疑问。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商业银行无异于锦上添花。按照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全年应为1.0412万亿元。虽然没有达到2.65万亿元这样的天文数字,但全年超万亿元的净利润还是足以让人瞠目结舌。按此计算,银行去年平均每天赚得约28.5亿元。对商业银行而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有利于增强其放贷能力,净利润也会水涨船高。

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无疑是杯水车薪。尽管中央一直强调信贷政策要向中小企业倾斜,但中小企业融资仍深陷“死局”。在商业银行利率创新高的同时,银行不良贷款2011年小幅反弹,不良贷款率从三季度末的0.9%上升至1%。为了控制不良贷款和符合监管规定,银行无疑会继续优选国企,此次下调准备金率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中小企业从中受益有限。

央行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但暂时不会降息,百姓期盼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仍难有实质突破。考虑到存准率目前还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为给下一轮调控留出空间,央行未来或持续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没有降息可能。这也就意味着,银行暴利会持续,中小企业会继续钱紧,在CPI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百姓存款也会继续缩水。

利率没有市场化,银行业就会相对处在强势的一方,有限的资金就不会流向最合适的地方,最终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要扭转这种局面,在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难以一蹴而就的情形下,监管部门可考虑适度缩减银行利差以平衡各方利益,如通过单边或双边加减息的方式将银行利差缩小0.5%-1%,将一部分盈利转移至企业或居民。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要达到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风险的目的,还有许多前提条件需要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讯 作者:刘树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