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刘利刚:人民币离岸市场新趋势

时间: 2012-02-16 10:14:38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去年底出现了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的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离岸人民币市场迅速发展的态势会逆转。
  去年底出现了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的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离岸人民币市场迅速发展的态势会逆转。

  过去一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1年11月底,香港银行持有人民币6270亿元,远高于前一年的1000亿元。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快速成长,引发诸多讨论。不可否认的是,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人民币“走出去”已是大势所趋。

  在人民币走出去的同时,内地政策制定者认识到,境内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成熟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境内金融改革将会成为今年的政策重点之一。

  2012年1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与上海市共同发布消息,将在“十二五”期间推进上海成为“人民币中心”。

  一方面,国内的金融政策日趋开放,另一方面,国际经济局势仍将延续动荡。刚具雏形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将在2012年呈现新的趋势。

  离岸存量增速趋缓

  2011年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平均每月增长10%,受年底前增速放缓影响,全年月均增幅仅为2%。其中,几个现象值得关注:

  首先,2010年末和2011年初,内地和香港间90天以下的短期贸易合约大量增加,导致了2011年前两个季度人民币存款增长。

  这是因为在2010年12月,香港金管局正式公布相关文件,厘清了相关程序,鼓励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与此同时,利差和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也刺激了香港银行以人民币质押的美元贷款业务增加,并导致进口商倾向于在境内长期持有人民币,以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优惠和便利。

  然而,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全球贸易缩水,2011年上半年,香港对内地出口同比上升15%,但下半年增速则出现下滑,出于贸易目的而留存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幅在下半年出现放缓。

  四季度汇率预期的变化,也导致人民币存款增速“前高后低”。四季度尽管人民币升值1.5%,但由于美元流动性趋紧,其间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升温。离岸人民币趋弱,也导致了在港人民币部分回流内地。

  尽管人民币存款增速出现放缓,但在官方和市场力量的推动下,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在2012年进一步发展,在港人民币存量仍将同步上升。

  数据显示,2011年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加,一部分产生自贸易需求,另一部分则是由投资(套利)需求产生,两者的比例约为6比4。

  笔者预期,贸易结算产生的人民币入港量将保持相对匀速增长,根据跨境贸易结算测算,贸易结算产生的人民币存款将会从2011年12月的3710亿元增至2012年底的5160亿元。

  出于投资目的而产生的人民币存款自2010年2月起平均月增6.25%。由于人民币升值速度在2012年可能出现下降,保守估计这部分存款增速将会腰斩。因此,预计以投资为目的的人民币存款将会从2011年12月的2660亿元增至2012年底的3850亿元。

  两项加总,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有望在今年底达到9010亿元,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约40%。

  汇率波动加剧

  过去,离岸市场人民币供给较少,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CNH)高于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CNY)。但2011年9月后这一趋势发生了改变。

  2011年四季度CNH大跌前,由于美元需求自7月开始上升,境内人民币可交割远期(DF)和离岸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汇率(NDF)出现下跌。9月23日以后,由于清算行跨境贸易结算额度耗尽,CNH出现暴跌。

  与此同时,境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也明显提高,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利用”境内外汇率形成和交易机制的差异,进行“监管套利”。

  这表现在央行将境内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定在强侧,导致大量投机盘出现,由于境内即期汇率波动区间仅为±0.5%,境内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出现十次跌停。

  政治因素也仍在起作用。举例来说,尽管欧洲债务危机升温、新兴市场货币普遍走弱,人民币仍然在12月下旬加速升值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降低外部政治压力的需要,另一方面则可能是为习近平副主席2月份访美做铺垫。

  由于贸易顺差和美国大选年带来的外部压力加剧,笔者认为,人民币将在2012年继续升值。

  由于贸易增长在一季度较为缓慢,由此推断,其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平稳,但波动率仍会受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等事件在短期内上升。

  欧债危机以及伊朗石油等外部事件也可能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2012年全年,境内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低于2011年5%的水平。

  人民币交易波动区间很有可能被扩大,这也将导致2012年汇率波动的加剧。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已经承认目前的交易区间过窄。

  离岸人民币的市场波动率也将在今年出现上升。相对于境内市场,离岸人民币的波动主要受供求因素影响,这种情况在2011年四季度更加明显香港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日间波动率常常超过0.5%。

  随着境内市场的波动率上升,离岸市场的波动率也极有可能随之上升。因为2012年一季度的跨境贸易可能表现不佳,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情况不会大幅改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