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寿险中国新战略

时间: 2012-02-16 10:31:01 来源: 《环球企业家》  网友评论 0
  • 十年前,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自由化经济及庞大的人口基数,外加较低的保险覆盖率,构成了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
  十年前,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自由化经济及庞大的人口基数,外加较低的保险覆盖率,构成了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但是好景不长,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在中国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2005年,外资保险公司总体市场占有率高达9%,之后就开始持续下降,逐渐回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的水平,并在去年前九个月降低至3.7%。

  由于市场推进毫无进展,这些公司正在重新考虑他们在中国的宏图大略。“大家都在评估下一步行动,考虑是应当保持耐心或是大刀阔斧地修正方向,”总部在香港的波士顿咨询集团(BCG)合伙人及保险专家克里斯-凯伊(Chris Kaye)说道。对于外资企业,“关键问题在于,究竟应当和本地经销合作伙伴扩大合作范围、放开控制权,还是制定更加聚焦和差异化的战略。”

  但是,跨国保险公司仍然有足够理由认为中国市场是值得他们挑战的。在过去十年里,中国的保险费增幅居世界领先地位,复合年增长率达到26.5%。2010年,总保费同比增长32%,达到1.45万元(2146亿美元),成为全球第六大保险市场。据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预计,到2021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寿险和非寿险市场。

  迈出第一步

  大型寿险公司早就知道开拓中国市场会遇到重重困难。比如美国寿险公司美国友邦保险(美国国际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从1993年起,这家公司就开始采用上门推销的代理制,在上海向个人销售保险。这在当时是一项新颖的销售策略,短短几年时间,这种策略就为友邦保险在上海赢得了20%的市场占有率。但是,由于国内保险公司的竞争,友邦保险的生存环境开始变得恶劣起来,那些公司效仿这种代理机制,还从友邦保险“挖人”。

  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在全国范围内,新兴的国内保险公司从2005年起纷纷出现,让很多外国寿险公司始料未及。“外国保险公司从未想到这些新人将会成为他们的竞争对手,”北京普华永道(PwC)合伙人及亚洲保险和精算服务主管刘淑艳女士(Shu-Yen Liu)回忆道。

  2004年,中国有9家寿险公司,而中外合资寿险公司有19家。到2007年,已有29家本土的寿险公司在与24家外资寿险公司展开竞争。现在这个市场更是拥挤不堪。如今,中国已有36家本土保险公司及26家外资寿险公司。其中最大的三家国有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占到市场总额的60%。

  对于外资非寿险公司,前景也不容乐观。从寿险市场来看,在37家本土非寿险公司中,有三家公司掌控着行业,其市场占有率为66%,分别是中国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平安财产保险及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相比之下,在中国经营的20家外资非寿险公司,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市场占有率已经缩减至1%。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中国不允许他们销售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而该险种占到全托非寿险业务的30%。

  无论是寿险还是非寿险,让外资保险公司感到在中国市场难以为继的并非较低的市场占有率,而是他们赚取利润的艰难程度。去年,香港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高级信贷员萨利-叶(Sally Yim)在去年11月底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中国的46家外资保险公司当中,只有11家在2010年勉强盈亏平衡,但是远不足以对其全球母公司的财务报表产生任何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