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吴晓灵:加大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

时间: 2012-02-20 11:21:10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使用倒逼在岸市场的改革,离岸在岸利率汇率的差距会迫使内地利率和汇率增加弹性,推动内地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进程

  第三届上海金融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认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倒逼在岸市场的改革,中国应抓住时机,加大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发展人民币资本市场。

  2月18日举行的该论坛上,吴晓灵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顺势而为的举措。国际货币体系的先天缺陷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满足贸易伙伴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现。

  “为了让交易双方能有一个平稳、公平的环境,当我们能够对跨境资本流动有效控制的时候,应该最大限度地满足交易双方在贸易结算和对外投资方面的需求,这就是提出鼓励跨境人民币使用的最主要原因。”她表示。

  吴晓灵认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和与资本项下管制的改革顺序应是交叉互动的关系。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为人民币汇改创造了机遇。人民币跨境使用最大的障碍是市场管制和利率、汇率没有市场化,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是金融改革进一步的方向。在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过程当中,引起争论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担心价格扭曲可能引起的资金流动和资产配置的负面作用。

  2011年到2012年,在欧洲主权危机影响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出现双向预期,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出现倒挂。进入2012年,汇率升值速度在加快,升值预期又在增加,但欧债危机继续变化,中国的经济增速下滑,美元在不确定性中走强时,人民币汇率难免会出现贬值。这样的双向预期对于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是有好处的,当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汇率和利率出现差距的时候,会迫使内地的利率和汇率增加弹性,促进内地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国应当抓住时机,用足千分之五的汇率波动幅度,加大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发展人民币资本市场。

  “人民币汇率尽管出现了双向波动的可能性,但相比周边国家,人民币还是比较稳定的货币,人民币的股权投资和债务投资都有获利的可能,而锁定风险的需求又有利于人民币汇率衍生产品的推出。”她说。

  人民币跨国境使用形成了香港市场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有成熟的衍生品市场,为人民币衍生产品的推出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实验地,对在岸的衍生产品的推出非常有利,吴晓灵表示。

  2月13日,中金所正式启动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吴晓灵说,推出国债期货有利于完善收益率曲线,完善金融市场的定价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沈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