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下发力小微企业融资

时间: 2012-02-13 21:35:13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网友评论 0
  •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出现并不偶然,实乃中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和转型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难题。其解决既要从金融角度入手,更要从全局高度治理。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小微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经营风险大,融资难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日前,权威人士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透露,今年中央将加大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制度和政策推动,强调力争“十二五”期间实现实质性突破。

  据其介绍,高层对小微企业的战略意义和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决心“已有高度共识”,并将这一问题归结于“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金融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银行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还不够及时有力;金融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从而在金融和宏观经济层面形成了突出难题和潜在风险。

  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加大支持小微企业的战略意义,再次强调认真落实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扶持小微企业的“国九条”,再次从财税、金融、技术改造和服务管理等四方面进一步具体部署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

  采访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就此向本刊记者解读说,去年10月份出台的“国九条”主要是金融和财税方面的政策措施,而这次比较全面,将过去一直相对忽视甚至空白的“技术改造”和“政府服务管理”两个比较具体和迫切的政策支持囊括进来。据透露,近期将就此细化和完善,最终将形成具有长效政策作用的国务院文件。

  “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放宽市场准入、推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金融机构改革创新和规范发展。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在遵循市场原则前提下,积极开展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

  权威人士扼要介绍了政策扶持小微企业的改革思路:完善财税担保保险等政策支持体系和差异化监管措施,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加强适合小微企业融资的资本市场建设,加大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和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小微企业,发展小企业集合债券等融资工具,深化邮储改革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功能。

  他强调,发展小型社区类金融机构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支持小金融机构发展,形成竞争充分、服务优良、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中小金融机构要与当地经济发展相适应,不可盲目攀比一哄而上。小金融机构要立足当地、立足基层,主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不贪大求全,避免盲目跨区域扩张等经营行为。”

  权威人士特别提出,近来,部分金融机构存在擅自增加收费项目,附加贷款条件和变相提高利率等现象,小微企业受影响最大,各方面反映强烈,有关部门要下决心清理和规范各类收费项目,并结合金融业特点,建立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的收费制度,切实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负担。

  近年融资难有所改善

  “自2002年《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以来,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法规规章和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客观地说,近两年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确有改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接受本刊记者采访中,给出了几组具有较强说服力的数据:

  其一,商业银行的小企业贷款增长明显快于平均贷款增速,中小企业开始得到银行的关注。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2011年,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余额达到10.76万亿元,同比增长25.8%,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所占比重也有较大提高;截至2010年末,已有109家商业银行设立了中小企业专营机构,许多银行还推出了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产品。

  其二,进入资本市场的中小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都比前几年有明显增加。2011年,中小企业成为IPO的绝对主力,276家公司中,中小板有114家,创业板有125家。其中,中小企业板IPO筹资1019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IPO募集资金791亿元。

  其三,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数量逐渐增加。截至2011年11月底,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机构达到4144家,比上年末增加1530家;贷款余额3694亿元,比2011年初增加1768.95亿元。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村镇银行达到537家,筹建87家。截至2010年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4817家,筹集担保资金3915亿元,当年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担保贷款达1.58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王健君 王仁贵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