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需要减负与“输血”并存

时间: 2012-02-13 21:26:30 来源: 中国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中国全年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元大关,比2010年增长24.8%,创下历史新高。同时,银行业利润依旧暴增,上市银行利润的增长基本都在30%以上,创中国银行业有史以来最好的表现。
  2011年,中国全年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元大关,比2010年增长24.8%,创下历史新高。同时,银行业利润依旧暴增,上市银行利润的增长基本都在30%以上,创中国银行业有史以来最好的表现。

  但反观实体经济,却依然举步维艰。2011年对于中国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多事之秋”用工荒、融资难、资金链吃紧、出口市场萎缩等等,中小企业经营不堪重负。到了年底,一些公司经理更是面临“跑路”无门的尴尬境地。

  在全球经济尚不明朗、房地产面临调控、投资拉动经济动能面临衰竭的预期之时,如何让实体经济摆脱束缚,从而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而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等等,这些政策是否能成为中小企业今后发展的解困良药?中小微企业还面临哪些不可逾越的深水区?

  减税改革助力企业盈利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中坚力量”,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更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经济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事实上,近年来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当前中小型企业经营压力大、税负高、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很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北京谷波技术有限公司CEO程继方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相对于生存力强的大企业来说,小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税负过重,其次就是伴随着近年来房地产热带来的后遗症房租虚高也让小企业不堪重负。”

  在税负高、房租贵、融资难、人力成本高等几个主要束缚小微型企业发展选项里面,上海一家从事设备贸易的小企业主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负税过高是小企业肩负的头等大山。”他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去年公司有相当于一半左右的利润都用于缴纳了各种税费。

  程继方坦言,“相对于其他鼓励支持政策,减税对于小型企业发展的意义更为直接,减税会直接带来公司成本的下降,增强企业自身的活力和企业主的经营动力,长远来看,也能吸引一部分过去投入房地产领域的资本进入实体经济。”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一旦企业负担减轻、收益增加将带来投资规模扩大,新创办企业数目增多,总税收额受到的影响将会部分抵消。

  我们注意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要给小微企业减轻税收负担的目标。这其中包括: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年底并扩大范围,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三年内免征印花税,将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延长至2013年年底等,这些都给中小微型企业带来了切实的利好。

  在财经评论人朱大鸣看来,降低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税费成本,是符合目前国际潮流的。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都在采取切实的措施遏制资本泡沫,支撑本国的实业发展。其中,小微型企业是各国政府扶持的重点,因为他们是解决失业的良药。

  经济学家谢国忠更是直言,倘若国家这次真能进入减税周期,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盈利将进入长期上升周期,进而实现A股真正意义上的长期大牛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白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