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西构建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

时间: 2012-02-08 10:44: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江西省中小企业局将2012年确定为“中小企业品质和服务提升年”,目标是力增扶持1000家微小企业上规模,孵化催生1万家微小企业。为此,江西省有关部门将通过积极构建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江西省中小企业局将2012年确定为“中小企业品质和服务提升年”,目标是力增扶持1000家微小企业上规模,孵化催生1万家微小企业。为此,江西省有关部门将通过积极构建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据江西省中小企业局介绍,这一体系包括建设全省综合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协作平台,即整合银行等投融资机构以及信用评级等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资源,通过网络直通车平台与网下实体平台相结合,以建立“一站式”企业融资综合服务“超市”。

另一项举措是尝试开展重点产业集群融资服务,即在全省选择2至3个产业集群度比较高的地方,设立“特色银行”,配套成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机构,建立信用示范区,以开展小额无抵押担保,化解企业融资难。

  此外,江西构建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还包括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扩大创业项目的直接融资规模;采取财政补贴等形式,鼓励投融资机构发行直接融资产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畅通融资信息渠道。

  江西是纳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全国首批支持的试点省,其投融资服务能力也得到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1年仅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就为8500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250亿元,同比增长了25%。

  延伸阅读

  江西工行小企业贷款突破百亿元

  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江西省分行2012年1月末小企业贷款余额已突破100亿元,标志着该行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江西工行把支持小企业发展作为金融服务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把服务小企业作为自身发展的战略选择。记者从江西工行了解到,该行以“创新+服务、机制+团队”模式支持小企业发展,在小企业融资新品种推广、担保方式创新、信贷流程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方面积极探索,为江西省小企业发展壮大当好金融服务专家。

  该行积极向工行总行争取信贷政策支持,小企业信贷规模逐年提高,由2008年的2.1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57亿元。该行针对小企业经营特点制定专门的授信模式,对小企业实行“三专”管理,即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考核。此外,还设立了“小企业金融业务部”,二级分行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支行设立“小企业客户经理”岗位,专门办理小企业信贷业务。

  针对小企业缺乏抵押物的现状,该行创新小企业贷款担保方式,如采用应收账款质押或动产质押方式。同时,不断加强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和资金实力强、风险防控能力强的商业性担保公司的合作,目前已与20家专业融资性担保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江西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将继续加大对小企业支持力度,充分保障小企业客户信贷规模,增设小企业专业支行,提高专营机构“专业化、集约化”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小企业贷款比重,重点发展与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契合的贸易融资等短期贷款,积极支持符合政策要求的科技、服务和加工业等小企业客户,为江西省小企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和完善的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赖永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