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崛起的难关

时间: 2012-02-09 16:55:17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过去两周,我一直在美国游历。这个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当前仍然深陷金融海啸的泥潭,失业率达8.5%,约15%的人靠领取救济金生活。而地球的另一端,则是在高经济增长和高储蓄中冉冉崛起的中国。这两个大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碰撞和交锋,而最重要的冲突可能来自于人民币崛起对美元霸权的挑战。

  过去两周,我一直在美国游历。这个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当前仍然深陷金融海啸的泥潭,失业率达8.5%,约15%的人靠领取救济金生活。而地球的另一端,则是在高经济增长和高储蓄中冉冉崛起的中国。这两个大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碰撞和交锋,而最重要的冲突可能来自于人民币崛起对美元霸权的挑战。

  新一轮汇率战号角奏响

  一方面,据央行最新数据,2011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08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1109亿元。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累计发生1.56万亿元、5212.7亿元、201.5亿元、907.2亿元。很显然,2011年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又迈上了新台阶。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自2000年以来,每年都出台一份针对中美双边贸易对美国国家安全影响的报告。该机构在2011年11月17日发布最新年报,称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可能在5~10年内威胁美元的地位。中国政府正通过一系列“精心的安排”,让人民币逐步具备挑战美元地位的能力,并敦促美国国会,要求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全面检讨,以“确定是否需要做出改变,应对中国对美国国内外利益构成的愈加复杂且严重的挑战”。

  而几乎是同一时间,世界贸易组织确认,将在接下来几个月研究是否可以应用国际贸易规则来惩罚操纵汇率的国家。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指挥下,新一轮的汇率战号角已经奏响,矛头直指中国。

  事实上,进入新千年以来,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声就没停歇过,中国政府过去一直奉行的战术是能拖就拖、能让则让。但中国的对美政策是否一直可以奏效,非常值得怀疑。因为汇率问题不过是引子罢了,美国人早已把渐渐复兴的中国,当作自己在全球施行霸权主义的眼中钉、肉中刺。问题的焦点并非人民币汇率升还是不升的问题,而是中国能不能在有限的时机内发展和壮大自己,以在新一轮的政治博弈中占据主动。

  一国货币的国际地位是以国家综合力量为支撑的。一个国家在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都处于强势地位,才有可能使本国货币在外部流通。由此来看,中国崛起和人民币崛起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中国在新的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必然选择。

  无论是有形的战争,还是无形的金融战争,其背后都是国家意志的博弈和国家力量的比拼。从英镑兴起,到美元称霸,再到欧元区的分庭抗礼,特里芬难题昭示:任何以单个国家或集团为利益的单级货币,都只会是历史上的匆匆过客,依靠主权国家货币来充当国际清偿能力的货币体系必然会走向崩溃。不管这种货币是美元、欧元抑或是人民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围绕货币霸权展开的争战,注定在未来若干年内都不会风平浪静。

  人民币国际化的三个关口

  中国要想成为全球货币体系的领头羊,比1944年美元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而支配全球金融体系要困难得多。当初美元能够替代英镑的地位,是因为美国可以保护欧美的利益而达成的一种妥协。而中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将要过三个关口。

  其一,经济关,要保证国内经济继续平稳健康发展,并且出口保持竞争力;其二,政治关,必须积极推动国内政治改革,建立和维护公平、正义和民主的政治环境,积累足够的投资信心和国家信用;第三,全球“货币霸主”美国这关,中国的崛起势必会影响美国的全球利益,中国需要依靠自己的软、硬实力,联合更多的同盟来对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决定最终的强弱胜负。至于是否会因此而引发新一轮的全球冷战甚至是战争,则是另外一个需要慎重研讨的问题。

  本文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