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对外投资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2-02-09 13:43:18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从历史上看,几个主要国家的货币国际化过程都伴随其对外净投资过程。英镑、美元、马克和日元概莫能外

  从历史上看,几个主要国家的货币国际化过程都伴随其对外净投资过程。英镑、美元、马克和日元概莫能外。

  对外净投资与货币国际化关系密切

  英镑作为19世纪的货币霸主,其国际化伴随着18世纪到19世纪的殖民和贸易,同时也伴随着海外的资本扩张。

  按照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提供的数据,1914年英国的境外资本存量居全球第一,按当时的汇率计算大约为183亿美元。“一战”以后,美国逐渐代替英国成为对外净投资的主要国家。1931年英镑遭挤兑以后,宣布和黄金脱钩,从此失去货币与资本霸权。美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和对外净资本输出从“二战”以前一直持续到1970年。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就是在这一期间形成和巩固的。马克和日元的国际化同样伴随着德国和日本分别从1971年和1981年开始的长期经常账户顺差和对外净投资。

  对外投资与货币国际化的上述关系,似乎与美元在1970年以后的情况不符。1970年以后,美国开始出现长期经常账户逆差和资本净流入。

  目前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流入国和净债务国。至2010年底,流入美国的资本存量高达22.8万亿美元,其净资本流入存量也有2.5万亿美元。尽管如此,美元仍然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货币。这是否说明对外净投资对于货币国际化无关紧要呢?

  事实上,美国的经常账户逆差和资本净流入是在美国取得了国际货币地位之后才出现的。美国在长期经常账户逆差的情况下不出现货币危机,是其货币国际化以后所享受到的好处。而且,就像美元当年挑战英镑一样,美国出现经常账户逆差和资本净流入之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先后受到了马克、日元和欧元的挑战,现在又开始要受到人民币的挑战。

  当出现经常账户逆差时,已经取得了国际关键货币地位的美元都要受到挑战,一个还没有国际化的货币又能有多大程度得到国际认可呢?可见,美国在1970年以后的情况只能更进一步说明经常账户顺差和对外净投资对于货币国际化的重要性。

  对外净投资与货币国际化在经验事实上关联如此密切,在逻辑上其实也能找到其内在的关联。

  其一,一国对外净投资的扩大一般伴随着其经济规模的扩大以及产能和资本的国际扩张,伴随其国际联系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张。

  其二,对外净投资意味着经常账户顺差,意味着该国具有持续的国际清偿能力,不用担心其货币贬值和国际支付出现困难。长期经常账户顺差甚至还会产生货币升值预期。

  其三,对外投资可以输出货币,满足国外对于该国货币的需要。当然,对外净投资仅仅是货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历史上出现长期对外净投资的国家有许多,但是其货币成功国际化的寥寥无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姚枝仲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