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 目的还是结果?

时间: 2012-02-09 14:49:40 来源: 新财经  网友评论 0
  • 1月8日,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称,将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重申了稳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
  1月8日,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称,将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水平,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并重申了稳步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利率市场化改革。

  多位经济学家对《新财经》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加快,但只是相对过去的“慢”而言。未来除了需要稳步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还需加大改革国内金融市场的力度,对内实现开放,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软实力”。

  人民币国际化是自然力量吗?

  一种货币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应该具备什么功能?经济学家普遍认可的判断标准是:国际大宗商品可以由它来定价、贸易结算用的货币和成为储备货币。哪些条件下一个国家的货币可以变成国际化的货币?经济学家之间的分歧却比较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首先GDP要大,整个经济实体要有足够的实力,马骏估计中国在11年之后GDP就会超过美国,所以第一个条件将会满足;第二,一个国家的贸易量要大,中国在2016年总体贸易量会超过美国;第三,你的资本项目的管制或者说资本项目要逐步开放,不一定要完全开放,但是部分的开放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认为,全世界能谈货币国际化的只有五六个国家,未来可能还有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只有经济规模达到相应的总量之后,才会谈货币国际化的问题。

  高盛投资管理部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的观点是,一个国家的货币能不能国际化取决于四个因素,本国的总体经济规模、通货膨胀率、汇率稳定性和国家金融市场的规模。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越大,就有资格成为储备货币,虽然中国的人均GDP很低,但是经济规模很大,出口总量更是全球第一。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庆则持有不同意见,他分析认为,一个国家的货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与该国的经济规模和贸易规模没有直接联系,而是要看这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开放度和制度建设方面的基础力量,这是一种“软”实力。人民币国际化,经济规模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比如瑞士法朗,享有和日元同等的地位,其经济规模不可与日元同日而语,为什么小国货币最后也能成为国际货币?这与瑞士的软力量是分不开的。

  有很多人在思考,天天讨论人民币国际化,到底有什么好处?王庆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好处主要体现在在微观层面,对个人和企业而言可以规避汇率风险,经济活动和个人生活会更加方便。王庆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促成制度化建设,包括金融市场、金融机制和中央银行制度方面。

  向松祚说,“我认为中国需要一场大的金融革命,国内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不开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立不起来,人民币谈何国际化?很多人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确实货币的国际化有自然的力量,这是最根本的基础,但在这个基础上,必须要有正确的政策,必须要进行金融改革,建设完善金融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财经 作者:董露茜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