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商并购矿产商的金融思考

时间: 2012-02-09 11:12:22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全球大宗商品贸易行业最大上市企业瑞士嘉能可成功收购了瑞士斯特拉塔矿业集团,这是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最大的新闻,一些投资者认为该事件是近期有色金属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日前,全球大宗商品贸易行业最大上市企业瑞士嘉能可成功收购了瑞士斯特拉塔矿业集团,这是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上最大的新闻,一些投资者认为该事件是近期有色金属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瑞士嘉能可去年在香港上市时披露的信息,其经营范围包含众多品种门类,既有铜等有色金属品,也有棉花、糖等农产品。2010年,嘉能可控制着第三方锌市场60%的份额,锌精矿和铜市场50%的份额,铅市场45%的份额,铝市场38%的份额。据悉,这项全股票合并是迄今为止矿业领域最大的合并交易。两家公司合并后,有望成为规模为900亿美元的大宗商品巨头。

  收购意义大于价格影响

  “如此大规模的合并,当然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有色金属市场规模十分庞大,两家公司的并购并不会过大地影响市场价格。”华东最大的铅锌贸易商负责人李先生认为,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才是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根本动力。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贸易商最关注的并非嘉能可收购事件对有色价格产生的影响,而是贸易商收购矿产商这一事件本身的意义。

  “金融控制贸易、贸易控制生产将成为产业发展的趋势,而贸易企业只有灵活运用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来实现贸易与金融的有机结合,才能在这一趋势中保住一席之地。”某国有企业大宗贸易部门负责人陈先生表示。

  套利策略——独特的商业模式

  2010年,被称为“大宗商品领域的高盛”的嘉能可,收入达到了1450亿美元。其招股说明书中透露,公司获得如此高收益的核心在于以独特的商业模式吸引机会主动来找他们。

  所谓独特的商业模式,其实就是独特的套利策略。由于公司经营范围内许多实物商品的市场比较分散或者定期会有波动,不同区域或不同时间的商品买卖价格也会出现差异,嘉能可就抓住这一点,在地域、产品、以及时间上做文章,施展其套利策略。

  “贸易公司的业务简单来讲,就是将货物从一个地方买入卖到另外的地方,但大型贸易商们的贸易都是与现代金融衍生品(期货和期权)一起做的。”陈先生认为,正是充分利用衍生品工具来规避风险和发掘不同市场间的机会,才成就了嘉能可。

  贸易商应具备金融意识

  陈先生认为,很多国内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经过参与国际贸易的洗礼,已经充分认识到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在避险方面的重要性,其中以有色金属贸易企业参与最多。但是,相比嘉能可、托克、维多等大型国际贸易商,国内大宗商品贸易企业在利用衍生产品获利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内贸易商已经具备了国际视野和金融意识,开始以嘉能可、托克、维多等大型国际贸易商为榜样,建立起充分利用国内外衍生品市场的机制。即使在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下跌的行情中,许多企业也取得了骄人的收益。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国内贸易企业的金融化轨迹将更加明显。”陈先生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李磊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