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供应链金融“跨境”

时间: 2012-02-06 10:21:07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严峻的外贸形势让外贸企业成为了银行2012年重点风险防范对象之一。 不过,在一些银行对外贸企业避而远之之时,浦发银行却高调推出全面升级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支持进出口企业。

  严峻的外贸形势让外贸企业成为了银行2012年重点风险防范对象之一。

  不过,在一些银行对外贸企业避而远之之时,浦发银行却高调推出全面升级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支持进出口企业。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对本报表示其传统供应链融资将从“一个半”延伸至“两个”,即供应链金融“跨境”。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外贸形势严峻的时候,银行的作用和态度更加关键和凸显,如果银行不支持企业的话,外贸形势会越来越差,如果支持的话,整个形势也可能好转,也能促进外贸企业产业结构转型。

  与此同时,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也表示应加强信贷政策窗口指导,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进出口企业给予金融支持,特别是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的中小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好出口信贷、信用保险等政策的积极作用。

  不过,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银行所宣称的战略支持,最后是否落实,市场拭目以待。

  供应链金融“跨境”

  刚刚结束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要求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助力外贸企业转型亦是金融服务的重点领域。

  据悉,今年初,浦发银行高调推出“供应链金融业务解决方案(2012版)”,为企业提供各类信用增级支持、采购支付支持、存货周转支持和账款回收支持等服务。“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价值是在保证供应商和分销商的现金流改善的前提下,进一步松绑核心企业的流动资金约束,进而提高整条供应链的稳定性和运行效率。”杨斌表示。

  过去,商业银行做进出口企业融资,通常只做整个链条中的“一个半”,所谓“一个半”就是说,一般贸易链条是境内一块,境外一块,中间还有半个交易,银行做得多的是境内一块和中间半块。“我们过去可能比较关注的是中间这一层,就是说进出口交易过程当中,银行的参与、货币支付。境外那块基本上我们国内的银行碰不到、也进不去,也没有相关的产品。有一部分以前还有一些买方信贷,但是对这个工业链的渗透度是没有的”,杨斌坦言。

  随着人民币对境外金融市场和客户的渗透度的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大量的资金留存在国外,这些企业在境外需要一个商业银行载体来运作资金,“一个半”的供应链往往服务不到。“现在,我们提出‘跨境’供应链金融,我们要全覆盖,现在很多企业都纷纷选择了在境外建立一个转单的平台。通过境外的转单平台,对比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这两个市场,以及汇率、利率方面的变化,做出选择。”杨斌说。

  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离岸业务部总经理郑辉介绍,浦发的离岸和的在岸是密切联系的。通过转单的平台,我们提供从境内的融资,一直到境外转单平台的融资,包括国际贸易结算等整个链条的服务,我们都是去做到了一整个供应链融资,连结了境内到境外两个市场。

  企业贸易结算一般有现款现货、先货后款和先款后货三种方式,不同的方式决定了企业是否需要融资。当企业是卖方的时候,如果采用先款后货的方式,其需要融资的空间就小,但是如果是先货后款的方式那肯定需要融资。如果采用的是先款后货的方式,那它在另一端是买方的时候,它在采购原材料之时,就已经有了资金,如果类似这种周期可以覆盖整个生产周期的话,其实这个链条中没有需要融资的部分。“这个供应链其实很大一个程度来讲,也是面对现在规模紧缺的情况下,他的功能确实能发挥到最大限度,就是说你这个商业结构和商业条款当中的布局,如果整个链条当中布局好的话,其实中间三个环节只要有一个环节融资,其他两端或者是另外两个都不需要,融资压力就会小很多”,杨斌说。

  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邢毓静说:“金融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不仅仅是给钱的问题。如果在进出口贸易和投资中,金融能够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多选择,这一点可能比单纯给进出口企业一笔或者两笔资金更加重要。”

  郑辉说,有些外贸企业要注入整合境内外分支机构的平台,加强境外端的一体化协调同服务,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正在从内部做起,整合掉原有的部门和业务,流程再造,将境内外机构对接,为外贸企业提供适应形势发展的服务支持。

  正视风险

  外贸风险的不断加大也是浦发银行不得不正视的。郑辉发现,一些小企业的设备是二手的,厂房是租来的,没有什么资产,要做大的订单的时候,银行往往不敢给它融资。

  她说,银行现在在控制风险基本上是看两块,一是财务报表,二是看有没有货权(主要指信用证、提单、贸易合同、发票)在手上。而现在,非常关键的是供应链中的信息。对此,浦发银行则有一个供应链金融平台支持来防患风险。

  郑辉表示,供应方、买方、中间商,还有第三方的一些服务机构的信息如保险、物流等会加载到这个平台上。这些信息可能有助于银行来了解,这个货是供给谁的,不光是看合同,还要看这个货是不是运出去了。这个链条还和沃尔玛、家乐福等大超市进行对接,对接了以后银行就可以知道这些货在这里每天的销量情况及库存的变化情况。

  同样地,如果看到企业客户的原材料订单通过物流在运输的过程当中比上个月下降,那就应该预料到可能再过两三个月以后,财务报表的销售收入肯定就会有变化。

  杨斌说:“动态地把握其实是银行在做贸易融资当中必要的手段和能力。通过这些信息就可以提前预警,比财务报表上能够看得更超前,能知道该公司将来发展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这对银行严守风险底线来说非常重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