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完善供应链 促金融发展走向稳健

时间: 2012-02-02 14:41:02 来源: 厂长经理人日报  网友评论 0
  • 浦发银行升级推出“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解决方案(2012版)”,为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以及国内外贸易往来过程中的各类金融需求提供支持和服务。
  日前,国际金融协会(IIF)在其最新发布的《资本市场监测》中称,“2012年的关键问题是,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具有弹性的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和非金融企业部门是否足够强劲,足以缓冲高信贷风险对成熟经济体的潜在冲击。”

  在中国,作为其他新兴经济体、尤其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的强大推动力,中国进出口企业面对一去不复返的高位增长时代,也在不断整合供应链,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立足于进出口企业对供应链整合管理和产业升级的需求,浦发银行升级推出“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解决方案(2012版)”,为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以及国内外贸易往来过程中的各类金融需求提供支持和服务。

  以结构调整

  打开发展新局面

  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进出口企业纷纷选择在境外建立采购平台,通过对比境内外市场的汇率走势和利率变化,利用其境外采购平台以较低的资金成本进行贸易结算和融资。

  浦发银行利用完善的离在岸、境内外跨境金融服务网络体系,根据进出口企业对其境内外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管理和控制的需要,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服务于进出口企业整条跨境供应链,适时推出跨境人民币、离在岸联动保理、背对背信用证等离在岸联动供应链融资产品及产品组合,顺利连接了境内外两个市场的供应链融资链条。浦发银行利用对母公司的了解,界定境外公司情况,通过境内外联动,帮助“走出去”的企业解决融资问题。2011年,浦发银行国际结算量超过1800亿美元,增速35%以上。

  浦发银行在2005年就提出供应链融资的理念。银行应从供应链条的角度提供融资,降低企业整个链条的融资成本。浦发银行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支持方案的优势在于,其供应链金融平台加入了供应方、买方,甚至中间商、物流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信息,增加人工检查库存及报表,综合各种数据和信息进行判断。通过与企业相关的供应商、销售方及物流充分对接,提供了银行实时的供应链活动信息,为银行贷前贷后提供了关键性的信贷决策依据。

  重视风险控制的浦发银行,根据资产情况选择支持对象,对大型企业采取跟随策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贸易流融资支持,同时帮助企业进行资金监管。

  整合服务

  自2011年9月后,受欧债危机恶化以及美元流动性短缺影响,离岸人民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外贸企业风声鹤唳,人心惶惶,企业进出口贸易是否再次面临挑战?供应链融资风险是否提高?银行有没有针对性的产品?

  对于供应链金融而言,支持企业向境外延伸显得更为迫切。随着离岸业务的发展和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加速,浦发银行推出了跨境供应链金融支持方案,把企业在境内外的两端连接成一个完整的链条。同时,银行可以通过多元化调整企业内外部资金需求的方式,把企业的整个跨境链条进行充分对接。

  过去境内银行比较关注进出口交易过程中银行货币支付环节,但实际企业在境内还需要打包贷款、进出口押汇等产品来支持企业组织生产和销售。在境外环节,国内银行可以提供对应金融服务的产品并不多。但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长足发展,对境外的金融市场和客户存在一定的渗透度。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这些企业与国内很多企业存在业务往来,也有一些离岸企业在海外形成中转站,建立资金中转和贸易中转的转单平台。境外银行对国内企业并不了解,也给了中国银行业一个很大的机会。

  在企业融资过程中,银行与私募股权基金(PE)的区别在于,PE可以赤裸裸地瞄准股权,而银行只能通过向企业提供贷款收取利息。看似与供应链金融毫无关系,但PE确实成为浦发银行做好供应链金融的环节之一。银行与PE合作,可以为企业挖掘更大的发展机会。

  银行与PE的合作,投贷联动分为跟投和跟贷两种模式。跟投是银行将企业推荐给PE,同时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和项目融资;跟贷则是通过PE提升企业能力,降低企业风险,解除银行贷款顾虑。银行对企业的财务和融资情况很清楚,既帮助企业选择PE,也帮助PE选择企业,增值客户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厂长经理人日报 作者:杨斌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