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境内外上市融资全面受阻

时间: 2012-02-06 17:32:1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受市场行情低迷及元旦春节等假期影响,进入2012年的第一个月份,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的IPO融资规模即跌入谷底。
  受市场行情低迷及元旦春节等假期影响,进入2012年的第一个月份,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的IPO融资规模即跌入谷底。

  融资规模跌入谷底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1月,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环比下降44.4%、同比下降52.4%;其中,在1月19日扬子新材及宏创高科分别登陆A股及港股之后,再无中国企业进行IPO。

  此外,在经历去年12月份爆发性反弹之后,2012年1月中国企业IPO融资规模再度创出近期新低。统计显示,2012年1月,20家中国企业合计融资76.2亿元,环比减少85.1%、同比减少84.0%;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仅为3.8亿元,环比降低73.2%,同比降低66.4%。

  1月6日,加加食品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融资12.0亿元,成为1月规模最大的IPO案例。此外,除去利君制药在中小板融资10.3亿元,1月剩余18家IPO企业融资规模均未超过10亿元。

  A股破发现象再度高企

  从境内外资本市场分布来看,2012年1月各有10家中国企业分别在境内外上市,其中境内合计融资63.6亿元,占比83.5%,平均单起融资金额为6.4亿元;境外合计融资约12.6亿元,平均单起IPO募资仅为境内的19.8%。

  境内方面,在经历监管单位领导班子换届之后,A股新股发行节奏逐渐放缓,至2012年1月已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同时融资金额在去年12月小幅上升之后,1月再度大幅下滑,10家中国企业境内合计IPO融资63.6亿元,环比下降61.8%。

  另外,尽管1月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同样连续第三个出现下滑,但由于临近农历新年,资本市场套现离场情绪浓厚,少有资金恋战,导致2012年1月新股首日破发现象再度高企,6只新股上市首日即告破发。

  境外方面,与去年同期情况类似,2012年1月尽管仍有10家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且地点均为香港,但融资规模均相对较小。此外,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主要的融资市场,美国的中概股上市窗口依然紧闭。年前传出神州租车欲登陆纽交所并发出招股书,有望成为近期首家赴美上市中国企业。

  从具体市场分布来看,港交所成为1月中国企业IPO首选地点,共有10家企业在此上市,其中主板7家,占比35.0%。另外,作为曾经最为活跃的交易市场,1月深交所仅有9家企业上市,其中创业板仅有4家。然而尽管数量较少,但1月中国企业在深交所的IPO融资规模最大,其中中小板为38.5亿元,占比50.5%,创业板18.2亿元,占比23.9%;同时中小板也以平均7.7亿元的融资规模排名各板块之最。

  机构退出回报率大幅缩水

  机构退出方面,相比于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的回升,1月VC/PE的IPO退出账面回报金额出现大幅缩水。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1月,共有7家VC/PE背景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合计融资42.7亿元,占比56.0%;13家投资机构共实现13笔退出,合计获得账面退出回报12.3亿元,环比下降82.7%、同比下降92.9%;平均每笔账面回报率达到4.61倍。

  1月13日,国瓷材料完成IPO,融得资金4.1亿元,中科宏易借此获得6100万元的IPO退出账面回报,同时凭借2008年不到200万元的增资入股,使得中科宏易此次投资获得高达33.41倍的账面回报率。此外,受益于海思科8.0亿元的1月第三大IPO案例,业禾投资得以获得账面退出回报3.5亿元,为1月最高;但因为前期以5855万元的较高价位入股,其账面回报率仅为5.86倍。

  (作者为投中集团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甲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