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去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创纪录

时间: 2012-02-06 23:22:53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俨然已进入3.0时代。
  龙年经济大透视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潮起
 
  刚刚跨入2012年1月,中国企业“大象级”海外并购的新闻接踵而至:三一重工3.24亿欧元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广西柳工斥资3.35亿元人民币并购东欧最大的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的工程机械事业部,山东重工3.74亿欧元获得全球豪华游艇巨头意大利法拉帝集团75%的控股权,国家电网以3.87亿欧元收购葡萄牙电力21.35%股份……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俨然已进入3.0时代。
 
  “我认为现在(中国企业)开展并购,尤其是对一些遭遇重大打击的发达国家,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重要契机。”以中航油(新加坡)前总裁的身份前天出现在镜头前,复出的陈九霖虽然低调地将名字中的“久”改成了“九”,但依然以“投资并购”高手的身份接受采访。而采访的背景,则是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潮———
 
  数据
 
  429亿美元!
 
  去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纪录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数额创历史新高。报告称,2011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207宗,同比增长10%,交易总金额达到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报告还称,相较于2010年的12宗,2011年中国企业共披露了16宗交易金额大于10亿美元的“大象级”海外并购交易,其中包含了14宗资源和能源领域交易。
 
  “2008年以后的海外并购普遍比2008年之前要多,无论是单个并购的规模,还是总体数额都在增加。金融危机是外因;国内企业的壮大是内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康荣平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康荣平同时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逐渐增多是总趋势。以三一重工收购德国大象为例,欧洲经济状况不佳,德国大象营业状况也不好,给了中国企业机会;中国因为房地产调控,国内销售也在下降,所以中国企业会更多的国际化。”
 
  海外并购1.0年代:懵懂起步

  标志性事件:2001年11月中国入世
 
  特征:以石化、冶金等资源类型的大型国企为代表低调尝试
 
  回顾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史,不少经济学者喜欢用2001年为分割线———在此前属于酝酿期,此后属于成长期———确实,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新闻在此之前,几乎凤毛麟角。
 
  2001年11月10日,中国敲开了入世的大门,加入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游戏中来。
 
  而陈九霖,便是那时的“弄潮儿”———2001年12月6日,中国航油成功在新加坡主板上市,被中国企业捧为“走出去”战略棋盘上的过河尖兵;2002年7月31日,中航油以约1亿新元收购到西班牙CLH公司5%的股权;截至2007年1月24日出售该股权时,中航油共获得现值约4亿新元的收益。
 
  曾有人统计过,截至2004年9月,中航油公司的净资产是陈九霖接手时的852倍,市值超过11亿美元,是原始投资的5022倍。这便是2003年,陈久霖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亚洲新领袖”的原因。只不过,陈九霖的“航油大王”光环止步于当年的石油期权和期货投机中的失误判断,导致了累积超过5.5亿美元的亏损,并于2004年11月30日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陈九霖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在新加坡服刑1035天,罚款33万5000元。前日,再次面对媒体,再次谈及熟悉的海外并购话题,陈九霖淡定表示:“(现在)欧洲、美国受到几轮的金融危机,或者是债务危机的打击,它的市场急需资金,而且出售方的意愿更加强烈,价格,谈判的砝码在我们这边,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并购时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