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香港人民币存款降幅创新高

时间: 2012-02-03 15:44: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5885亿元,6.8%的降幅是两年来最大单月降幅。而此前香港业界曾普遍预期,香港人民币存款可在去年底达到1万亿元。
  一度狂涨的香港人民币存款下降趋势日益明显。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为5885亿元,6.8%的降幅是两年来最大单月降幅。而此前香港业界曾普遍预期,香港人民币存款可在去年底达到1万亿元。

  对此,金管局发言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资金有更多双向跨境流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资金有了更多出路。

  目前已有的双向跨境流动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FDI(外商直接投资)和ODI(境外直接投资)、三类境外金融机构可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市以及初始规模200亿元的RQFII。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认为,去年前两季度人民币存款增长是由于内地和香港间90天以下的短期贸易合约大量增加;而此后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全球贸易收缩,留存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增幅也相应放缓,第四季度人民币汇率预期出现变化也抑制了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增长。

  金管局还指出,银行倾向选择通过发行人民币存款证的方式吸收人民币资金,人民币存款证余额已从去年初的57亿元增至去年底的675亿元,而这些人民币存款证余额并未纳入人民币存款的统计中。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

  实际上,随着海外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香港离岸人民币折价于在岸人民币,香港人民币存款便在去年10月首现减少端倪,下跌0.6%至6185亿元,11月再回升至6273亿元。

  自2010年7月出现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即CNH市场以来,CNH价格一直高于在岸CNY价格,显示出离岸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但自去年9月底,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和海外对中国经济担忧的增加,CNH开始折价于CNY,目前则趋于重合。

  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谢涌海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指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会贬值,离岸市场出现的贬值相信只是短期情况。他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项下的套利套汇现象的确存在,但贸易项下的自由结汇属合法渠道,关键是如何监管。

  去年底金管局已明显加强了贸易真实性的考核。该局认为,人民币存款总额的按月变动有升跌属正常现象,并指出人民币存款量并非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唯一的指标,“更重要的是看人民币资金池能够支撑哪些金融活动以及是否能够有效运用。”

  人民币存款出路增多

  目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可用于人民币贷款、购买人民币点心债、人民币点心债基金和RQFII基金、汇贤房地产信托基金(87001.HK)以及即将开始销售的人民币黄金ETF。与近6000亿元的人民币存款相比,可投资的人民币产品仍有限,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带来了一定压力。

  今年初,金管局放宽银行人民币净敞口头寸从10%至20%,以刺激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交易活跃度。

  金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共有87笔人民币点心债券在港发行,总额为1058亿元人民币;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业务也逐步展开,贷款余额由去年初不到20亿元人民币,增至年底的308亿元人民币。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在发表财政预算案时透露,截至去年年底,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共116笔,总值近1800亿元人民币。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在去年底达1.9万亿元人民币,是2010年的5倍。

  金管局相信,随着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安排的落实,将会进一步促进香港人民币债券、银行贷款以及其他各项融资业务的发展。

  此外,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即RQFII)投资内地债券和股市的措施已落实,香港证监会已认可逾十只以RQFII设计的人民币基金,并在春节前后推出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