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万亿元

时间: 2012-02-01 11:07: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中国工商银行依托全球网络积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业务范围拓展至贸易、服务、资本及融资等众多领域,发展势头强劲。
  自2009年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以来,中国工商银行依托全球网络积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业务范围拓展至贸易、服务、资本及融资等众多领域,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1年末,工商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超过1万亿元,其中2011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近700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5倍。同时,该行已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276个,清算网络覆盖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稳居同业首位。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传统的人民币业务大行,工行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行的人民币总资产和结算业务量稳居全球第一,强大的人民币资金实力保证了能够为客户提供充裕的人民币来源和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在科技系统支持方面,工行是国内首家实现境内外业务集中统一处理的商业银行,通过集汇划、结算、清算为一体的实时清算系统以及本外币集中的清算模式,将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点联成一体,资金汇划实时到账,能够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结算服务,也为工行建设全球性的人民币清算银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抓住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战略性机遇,该行根据客户的需求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先后完成了全球首笔海外项目人民币融资、首单跨境人民币租赁项目、承销首只台资企业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也抢占了市场先机。现在,工行已经形成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跨境人民币产品体系,覆盖了零售业务、资金清算、贸易金融、全球现金管理、专业融资、投资银行、银行卡、网上银行、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尤其在资本业务方面,随着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政策的陆续出台,工行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截至2011年末,该行已办理跨境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27.5亿元,承销离岸人民币债券近300亿元。

  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过程中,工行依托不断完善的全球机构布局,将该行的人民币服务网络延伸到了全世界。截至2011年末,该行已建成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由239家境外机构组成的牌照完备、运营高效、服务优良的全球网络,并通过持有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股权实现了战略布局非洲大陆。作为海外经营网络的重要补充,代理行网络覆盖136个国家和地区的1553家银行。2011年3月11日,工行新加坡分行“人民币业务中心”正式开业,成为该行第一家境外人民币业务中心。作为目前新加坡唯一的一家人民币业务中心,该行通过新加坡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将人民币服务延伸到了整个东南亚地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