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业再现并购潮

时间: 2012-02-06 18:19:45 来源: 《财经国家周刊》  网友评论 0
  • 而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中期”并购“国际期货”,以及去年11月完成的“中证期货”并购“新华期货”案,则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强强联合”新特点。
  在我国整个金融版图中,期货业的资产比例微乎其微。160多家期货公司规模小、数量多,加之同质化竞争,期货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

  资料显示,从2006年起,我国期货市场的成交量每年都翻一番以上,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越来越看好期货行业,当年就引发券商并购期货公司浪潮,壳资源价值也水涨船高。

  而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国中期”并购“国际期货”,以及去年11月完成的“中证期货”并购“新华期货”案,则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强强联合”新特点。

  两大并购强强联合

  中国中期(000996.SZ)1月上旬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于当日起停牌。此次重组内容,据悉是将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下称国际期货)的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如此,中国中期将成为真正的期货第一股。

  于2000年7月1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中国中期,主业侧重于汽车服务和物流服务,期货经纪业务收入一直不如人意,数年来始终徘徊在几百万元上下。此前的2011年,中国中期完成了对国际期货的增资,再加上两年内12亿元增资计划,,届时国际期货的注册资金有望超过20亿元。重组完成后,中国中期成为期货业航母将指日可待。

  2011年9月9日,中国中期称,公司参股的中国国际期货拟以3.875亿元的对价吸收合并珠江期货有限公司,其中包括现金1.5亿元和合并后存续公司中国国际期货2500万股股权。

  合并完成后,中国中期持有国际期货21.84%股权,公司控股股东中期集团持有国际期货71.57%的股权,深圳中投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82%,广东双飞龙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2.77%股权。

  此时国际期货的注册资本增加到10亿元,成为继广发期货、海通期货后第三家跨入10亿元注册资本的期货公司。

  成立于1992年的国际期货,号称是国内第一大期货公司,系由中期期货在2010年2月份吸收合并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中期嘉合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而成。

  无独有偶,2011年11月,中证期货也以自有资金3.1175亿元收购了浙江新华期货的全部股权。

  创建于1993年的浙江新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由浙江启天实业有限公司、义乌市诚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安徽高恒东方绿洲有限公司、义乌市建设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组建。资料显示,新华期货的11个营业部分布在浙江温岭、义乌、绍兴,以及上海、济南、郑州、沈阳、吉林、银川、马鞍山、玉林等地。收购后,中证期货在江浙和北方的经营力量和影响力有所增强。目前,两大并购案例所涉及的4家期货公司均完成了公司工商变更,并已于2011年12月23日进行了客户移仓。

  “期货公司兼并是必然趋势。”期货业人士这样形容近期发生的两宗并购案。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称,2010年以来,中国掀起了一股券商并购期货公司的浪潮,在160多家的期货公司中,60多家是券商系期货公司,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成为成长最快的期货公司。

  接下来的几年,新一轮的兼并浪潮箭在弦上。胡俞越强调,期货公司兼并是大势所趋。一位期货业内人士说,与2010年整个期货业利润率较高相比,2011年较不稳定,但这反而迫使很多期货公司走上兼并重组之路。期货公司通过自我循环的方式来扩大规模非常有难度,兼并无疑是条捷径。

  此次兼并与券商进入期货行业有所不同。胡俞越认为,2006年以来券商进入期货行业时,往往更加青睐排名较靠后、壳资源价值较低的期货公司。而近期的这两宗兼并,强强联合是一个很重要的特征,不再是“强”收购“弱”的格局。

  业内人士指出,从分类监管方面来看,期货公司之间并购也是获得评级加分的一种方法。期货公司可以通过兼并得到加分,从而使得期货公司排名更靠前。同时兼并之后的期货公司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营业部数量大幅增加且分布更加合理。

  期货业难题

  专家认为,我国期货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期货公司存在一定的问题,通过兼并实现做大做强,可以弥补期货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快速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国期货公司普遍存在规模小、数量多,大部分期货公司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这造成手续费恶意竞争,期货公司缺少差异化、特色化服务内容,核心竞争力不明显,经营管理、合规水平和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等现状。专家称,上述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期货公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数据显示,2011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A类公司有20家,占比为12.3%;B类39家,占比为23.9%;C类79家,占比为48.5%;D类25家,占比为15.3%。

  事实上,在国家对期货政策调整以及管控严格之后,期货公司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2011年末,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建立由证监会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清理整顿违法证券期货交易工作,督导建立对各类交易场所和交易产品的规范管理制度。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提高保证金、减收手续费的措施有利于行业长期的发展。但对于期货公司短期收益影响比较大,2010年数据显示,四大期货交易所的净利润是所有期货公司净利润的3倍以上。

  同时,2011年震荡的期货行情,使得交易量明显减少。另外,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很多企业为了能保证正常的资金流,便会抽回期货交易的资金,这促使市场进一步萎缩。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资料表明,2011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054,088,664手,累计成交额为1,375,134.2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72%和11.03%。

  专家介绍,目前已经启动的投资咨询等创新业务的开展也存在困难,投资者并不习惯收费的咨询业务。更重要的是,期货公司在自身和市场上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人员数量、水平和研发能力都比较弱,还不能迅速满足市场需求。

  另外,期货公司现在的客户要求与前几年有所不同,尤其是一些机构客户,在套保需求的基础上,还希望期货公司给企业提供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人们对于产品的要求更高,如果不优化自身结构,对于公司未来发展将比较被动。

  发展之路

  在一定程度上,期货公司强强并购之后,可增加差异化服务以及增强自身综合经营能力。

  2011年,在参与分类评价的163家期货公司中,并购方均为A类公司,中国国际期货为AA级,中证期货为A级,被并购方新华期货和珠江期货同为B类公司。珠江期货在铜、铝、锌、燃料油品种交易有较强优势,新华期货则在农产品研究方面较为突出。

  但兼并之后期货公司仍然存在发展风险。中证期货公司总经理严金明曾表示,今后几年一定会出现重组的浪潮,按照国外研究来看,对于收购兼并真正成功的比例不是很高,大致不到20%到30%,且大部分没有达到实际效果。胡俞越认为,期货公司在所有制结构中分为三类,一是传统的老牌期货公司,一般是具有现货背景的国企;第二类是券商系期货公司;第三类是民营系期货公司。目前这三类公司还没有形成竞争有序的三足鼎立格局。

  一位期货公司高管判断,在27个商品期货品种和一个股指金融期货的中国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当中的金融期货品种的逐步丰富对期货行业真正实现腾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前者的完善才能让期货和银行、保险,以及券商有同等的地位。

  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的常清教授对本刊记者强调,要借鉴国外经验,更要吸取国外的教训,比如日本期货市场曾经衰败的历史。

  常教授认为,中国期货市场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形成全国统一的价格之后,最重要的是要从影子市场过渡到主体市场,随着中国的发展,要在全世界的定价体系当中,站有一席之地,决定世界性的和中国相关的商品价格,树立我国期货交易所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和信誉,争取贸易定价权,这样才能达到中国期货市场的质变,完成飞跃的愿望。

  对于一个不断发展且法律几乎空缺的行业,期货法的推出同样是未来期货公司乃至整个行业发展的关注点。

  常清教授认为,立法要符合中国改革的客观规律,改革是立足国情,借鉴经验,一步步摸索着前进。新加坡的期货市场是一个先立法的例子,原因是新加坡的制度完全是拷贝美国的,而中国的条件不可能完全从美国拷贝,所以要有探索的过程,找出自己的规律性之后再立法,只有在市场很成熟的情况下才适合立法,过早立法可能无助于中国的期货市场。

  在期货业整体向规模化方向发展的同时,并购非期货公司唯一出路,期货公司更需要差异化竞争,未来期货公司提升研发能力可能是竞争的核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刘佳昕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