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河北检验检疫局打造核心竞争力综述

时间: 2012-02-03 14:08:51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河北检验检疫局先后投资2.64亿元装备实验室,先后为各分支机构装备了5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05台套;该局现拥有认可资质实验室18个,其中“国家级重点检测实验室”6个,区域检测中心9个;50万元以上的检测仪器197台套;检测商品种类和检测项目由2009年的50多类、430多种、1600多项扩大到70多类、660多种、2100多项。
  “科技、人才、实力是强局之本,要实现"一年求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四年新跨越"的"四步走"战略目标,快速跻身沿海强局行列,做大做强河北检验检疫事业,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发展硬实力,提升软实力。”河北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贺水山说,我们大力推进的“四步走”跨越发展战略,为河北检验检疫局加快融入“强局”之林夯实了基础。

  “检力下沉”,基层检测实力快速飚升。近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河北检验检疫局先后投资2.64亿元装备实验室,先后为各分支机构装备了5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05台套;该局现拥有认可资质实验室18个,其中“国家级重点检测实验室”6个,区域检测中心9个;50万元以上的检测仪器197台套;检测商品种类和检测项目由2009年的50多类、430多种、1600多项扩大到70多类、660多种、2100多项。

  “能力提升”,基层综合能力实现了质的飞跃。近年来,河北检验检疫局将“庞国芳院士实验室”列为“优势实验室”的标杆,经全面比对、分析、研讨,全系统各实验室切实看到了自身在技术能力、实验室管理、风险防范等层面与“庞国芳院士实验室”存在的差距,找准了追赶方向,明确了追赶目标,各基层实验室的综合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近年来,河北省能够检测“三聚氰胺”的实验室由3年前的3个快速扩展到现在全系统各实验室;秦皇岛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完成的115项农药兽药残留检验技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果蔬、水产品、肉及制品、蜂产品等商品进行检测后,为我国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促进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标准支撑;2011年3月,河北检验检疫局在第一时间攻克了19种瘦肉精等禁用药物检测方法的研究,为我国快速构筑食品安全技术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保定检验检疫局综合实验室可对中药材产品中重金属、农药残留量等十多个项目开展检测,涵盖了出口中药材规定检测的全部项目。2011年11月21日,“河北中药材检测中心”在保定局挂牌成立。

  “以研代培”、“以检代训”,“素质提升工程”深入人心。“将科研制标任务纳入"局长工程",实施网上招标、网上红黄绿灯督办;将秦皇岛庞国芳院士实验室和省局技术中心实验室列为科研攻关的两大主战场,这是河北检验检疫局独创的科研制标模式。”据河北检验检疫局主管科技工作的副局长冯勇介绍,近年来,河北检验检疫局创造的将科研项目立项与我国外贸实际相结合,将人才培训与科技攻关相结合,将科技攻关与发挥专家优势相结合的“人才强检”模式,取得了“以项目带人,以思路带人,以人才确定项目,以项目培养人才”的新突破、新跨越。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打造品牌”是河北检验检疫局服务地方经济、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升检验检疫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

  近年来,该局先后与复旦大学、河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高校签署了“院检”、“校检”、“科检”合作协议,与2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实验室共建”、“挂牌实验室”等多种合作;与国际分析化学家学会、加拿大食品检验署兽药残留研究中心、美国农业部动植物检疫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国内外科研机构进行了广泛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提升了河北检验检疫实验室的品牌知名度。

  2010年底,“河北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正式成立;清河办事处建成了华北地区首个羊绒样品室和羊绒样品电子数据库,赢得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关注。2011年6月18日,在第九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质检科技成果项目展示中,河北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现场执法流程管理系统”等五项成果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人眼球,成为媒体争相采访报道的焦点。

  冯勇说,目前,河北检验检疫局共向该平台提供了食品、矿产、煤炭、轻纺、陶瓷、自行车、检疫等192台套大型检测仪器设备信息,占河北检验检疫局30万元以上设备保有量的68.32%,推荐各类技术专家48人。

  最近,秦皇岛国家煤炭检测重点实验室正在牵头筹建总局系统国家煤炭检测实验室联盟;唐山国家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加入了国家陶瓷检测重点实验室联盟;河北检验检疫局在河北省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服务联盟当选为理事长单位…… 这种积极参与系统内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既延伸并拓展了质量把关和技术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又有利于该局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刘亚楠 米彦奇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