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高敦:贸易融资正在极大减少

时间: 2012-01-18 15:38:43 来源: 世界经理人网站  网友评论 0
  • 麦肯锡公司亚洲区总裁欧高敦(Gordon Orr)近日撰文称,贸易融资是出口和进口的血脉,但是目前贸易融资正在极大减少,贸易融资的开支不断增长。

麦肯锡公司亚洲区总裁欧高敦(Gordon Orr)近日撰文称,贸易融资是出口和进口的血脉,但是目前贸易融资正在极大减少,贸易融资的开支不断增长。他指出,在有些情况下,现在几乎就没有贸易融资的可能性。政府被迫限制贸易融资或者暂停贸易融资,这实际上也是全新的全球治理所出现的意想不到的结果。

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使得持续30年蓬勃的跨国资本流动嘎然而止,从2007年的10.9兆美元减少到2009年的1.6兆美元。随着经济的好转,贸易融资和跨境的资本流动开始缓慢复苏,但在发达国家这一进程特别慢。

欧高敦指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实施的贸易限制影响了2%以上的世界贸易。自2008年10月以来,20国集团政府总共实施了674项贸易限制措施,截至2011年10月仅取消了其中的19%。同时,扶植贸易发展的政府新措施数量也在减少。

欧高敦在文中分析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他指出,中国在很多方面有足够的机遇充当领军者,中国关注的重点显然也是等同于全球治理当中所取得的任何进展,并且从中受益。短期而言,中国要改进政策来推行维持贸易融资,因此要确保经济的主体要继续推动对外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

另外,中国在某些技术领域正迅速成为全球领先者。比如,太阳能发电、电动汽车、海水淡化和智能城市等。在这些领域,中国“率先规模化”的举措降低了成本,加大了全球各地应用方案的创新力度。通过致力于实现全球治理,鼓励全球流入中国的资本投入以上的行业,并最终在今后使来自中国的全球资本投入这些行业,中国便可以取得双赢。

本文原载于《麦肯锡季刊》中文版,有节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世界经理人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