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析我国进出口许可证制度

时间: 2012-01-30 11:32:28 来源: 中国进出口保险公司  网友评论 0
  • 进出口许可证制度是世界各国管理对外贸易所普遍采用的一种重要的行政手段。通过分析我国进出口许可证制度的现状、作用和特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国进出口许可证制度改革的方向,以更好地维护外贸经营秩序、监督市场的正常运行、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全面发展。
  进出口许可证制度是世界各国管理对外贸易所普遍采用的一种重要的行政手段,它包括有关许可证的申请、审查、颁发、使用、效力、撤消和废止等各方面的法律制度,具有严格、简便易行、效果显著等特点。它在维护正常的贸易经营秩序、收集有关的贸易统计资料、保护国内资源和市场、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施许可证制度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各国政府可以通过该制度收集有关贸易统计和其他贸易信息,维护进出口秩序,为本国制定外贸政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由于许可证管理制度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任意性,因而有些国家通过许可证制度限制贸易,如规定复杂的发放程序、实施歧视性待遇等。

  一、我国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的情况

  进出口许可证制度,是我国实行对外贸易管理的一种行政保护手段,是根据我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对进出口货物和物品实行全面管理的制度,是根据国家的法律、政策、对外贸易计划和国内外市场的需求,以及承担有关国际公约义务,对进出口经营权、经营范围、贸易国别、进出口商品品种及数量等实行的制度。其中,由商务部或者由其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关于对限制进口货物实行配额或许可证管理的规定,制定公布实行进口许可证管理的商品。

  (一)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

  2011年我国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49种货物分为三大类,分别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出口配额招标和出口许可证管理。

  1.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的货物是:玉米、大米、小麦、玉米粉、大米粉、小麦粉、棉花、锯材、活牛(对港澳)、活猪(对港澳)、活鸡(对港澳)、煤炭、焦炭、原油、咸品油、稀土、锑及锑制品、钨及钨制品、锌矿砂、锡及锡制品、白银、铟及铟制品、钼、磷矿石。

  2.实行出口配额招标的货物是:蔺草及蔺草制品、碳化硅、滑石块(粉)、镁砂、矾土、甘草及甘草制品。

  3.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的货物是:活牛(对港澳U外市场)、活猪(对港澳以外市场)、活鸡(对港澳以外市场)、冰鲜牛肉、冻牛肉、冰鲜猪肉、冻猪肉、冰鲜鸡肉、冻鸡肉、消耗臭氧层物质、石蜡、锌及锌基合金、部分金属及制品、铂金(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汽车(包括成套散件)及其底盘、摩托车(含全地形车)及其发动机和车架、天然砂(含标准砂)、钼制品、柠檬酸、维生素C、青霉素工业盐、硫酸二钠。

  (二)进口许可证管理制度

  根据《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我国进口许可证制度由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和非自动进口许可证制度构成。非自动许可证制度包括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制度、进口许可证管理制度、关税配额管理制度和特定产品管理制度组成。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是国家根据监测货物进口的需要,对部分自由进口的货物实行自动许可管理。

  发证机关:商务部和国务院有关经济管理部门及其授权机关。

  适用范围:按一般商品、机电产品、重要工业品三个目录的形式分别进行管理,一般商品包括:肉鸡、植物油、烟草、二醋酸纤维丝束、铜精矿、煤、天然橡胶、废纸、废钢、废铝、铜等11种;机电产品分为商务部发证的20610位数编码商品、地方或部门机电办发证的32710位数编码商品;商务部发证的旧机电产品610位数编码商品;重要工业品包括铁矿石、铝土矿、天然气、原油、成品油、氧化铝、化肥、钢材89510位数编码商品。

  二、我国进出口许可证制度的作用和特点

  目前,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贸易摩擦加剧,过去不被重视的许可证预警功能日渐凸显。无论是数量限制,还是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出台,都需要有许可证制度的积极配合。

  我国现行的数量限制贸易政策是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建立和完善的,主要由进出口许可证、进出口配额和行政控制等措施构成。配额和许可证管理在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进口配额许可证制度方面,根据现行管理办法,目前我国将进口货物分三类管理,即一般进口类、凭许可证进口类和禁止进口类。为适应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需要,我国已大幅度减少了对进口的行政限制措施,也缩小了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商品的范围,绝大多数商品已放开经营。我国实施进口许可证管理的主要目的,一是为了平衡进出口贸易,二是为了保护特定的产业,三是为了更好地分配进口资源。

  在出口配额许可证制度方面,我国实施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商品主要包括: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资源性出口商品及在我国总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大宗传统出口商品;我国在国际市场或某一市场占主导地位的重要商品,国外对我国有配额或要求我国主动限制出口数量的商品;出口额大且易于引起经营秩序混乱的商品,重要的名、特、优出口商品,或有特殊要求的出口商品。我国对部分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的商品,实行行政分配配额招标和配额有偿使用的制度。我国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的目的主要有:控制我国在国际市场上份额很大的商品的数量,以维持市场价格,改善贸易条件,保证外汇收入;防止国内市场价格大大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商品的过度出口,这些商品主要是一些原材料和矿产品;保证纺织品等产品的出口不超过进口国所规定的进口配额等。

  三、我国进出口许可证制度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实施的进口许可证制度与WTO《进口许可程序协议》及其他相关协议的精神存在着不少的冲突,与国际惯例相比差距较大,没有完全体现公平、公开、合理的原则,例如,我国的进口许可证制度的适用范围主要为拥有外贸进出口权的企业,并不考虑申领者的实际需求和实际业绩,而WTO《进口许可程序协议》规定,只要符合进口成员方的法定条件,任何个人、企业和机构均可成为进口许可证申请者;WTO规则所允许的自动许可制度尚未建立和实施,配额管理行政色彩浓厚,公开性和透明度不够等。在管理方法上存在“政出多门”和“证出多门”的现象,多重部门管理,部门职责交叉,造成管理效率低下。

  相对而言,我国的出口许可证制度较完善,但以国际通行的做法衡量,我国现行的出口许可证制度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目前我国只对少数几种商品实行配额招标,招标的种类和数量少,不具有普遍性,对现行配额管理体制无法形成足够的影响;第二,配额招标速度严重滞后;第三,公开招标的投标资格存在一定的问题,使一些中标配额不能有效使用,或使用效率低下;第四,协议招标中,中标价格和中标数量的确定违背非歧视的原则。

  四、改革方向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不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数量限制将逐步取消,国家对外贸的宏观管理应该有符合新形势的新手段。许可证管理不仅是当前我国实行对外贸易管理的一项最主要的手段,今后也依然会在对外贸易宏观管理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缩小我国现行体制与WTO有关规则的差距,建立起一套既遵守WTO规则,又符合中国国情的许可证管理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进出口保险公司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