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2012年工行将继续发力国际业务

时间: 2012-01-20 16:29:02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兔年岁末,中国工商银行在国际业务上再一次收获喜悦。

    兔年岁末,中国工商银行在国际业务上再一次收获喜悦。

    “今年,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工行国际结算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有望超过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吴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历经近30年的发展历程,工行国际业务从单纯简易的贸易结算发展到集国际贸易融资、境外项目融资、出口信贷、内保外贷、全球现金管理等于一体,国际结算额从数额微小发展到超过1万亿美元,从而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结算银行,工行国际业务又踏上了新的起点。

    卓有成效的业绩背后离不开精心的谋略与布局。工行庞大且优质的客户群、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人民币业务是国际业务能良好发展的基础条件。尤其在当前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情况下,工行人民币结算业务对国际业务的带动作用不可小觑。

    另外,随着近些年国际化脚步的加快,工行境外机构已达234家,分布在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加上遍布全球的代理行,全球经营服务网络已初具雏形,业务系统也随着海外机构的设立完成了建设投产,有利于服务能力和效率的提升。

    布局国际业务

    2011年,我国外贸增速呈现前高后低走势,明年,外贸发展预计将会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据吴斌介绍,工行国际业务将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继续落实“走出去”战略,更好地发挥金融资本对产业资本“走出去”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加大对中资企业跨境贸易、到境外投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本外币优势,参与到跨境贸易、结算清算、海外融资等业务领域,加快重点产品的境外推广步伐,着力打造全球服务能力,争取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中资跨国公司“身边的银行”。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以及中资“走出去”客户的主要合作银行,近年来,工行始终把服务好中资企业“走出去”作为加快海外业务发展的重要内容,在服务中资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和境外分公司运营中,先后通过贷款、出口信贷等方式支持了多个项目。

    二是继续加速国际化程度。有人认为,在外国开分行就是国际化,这是片面的看法。事实上,作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性银行,不但要拥有全球化的服务网络,更要拥有全球化的服务能力,所以,加快推进业务发展和本地化经营是工行给海外机构设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风险管控。

    一方面,工行在几乎所有境外机构都投产了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境外机构综合业务处理系统(FOVA),不仅使境外机构全面实现了业务处理的自动化和现代化,更促使其各项业务和管理全面融入到工商银行集团的经营体系之中,从而通过系统的硬控制有效实现了境外机构的风险管控,这在中资银行中是首屈一指的。

    另一方面,工行不断完善垂直独立的矩阵式风险管理架构,要求境外机构在集团统一风险管理框架下因地制宜做好日常风险管理工作。另外,代理行业务板块一直是工行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力供应链融资

    今年以来,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比过去愈发关注商业银行或其他机构提供的服务能否更加方便其整个交易过程、扩大信息来源、减少相关风险,使得出口商更快地得到付款,进口商更好地管理存货。

    企业对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的要求已经从最初的交易支付和现金流量控制的需求,发展到对资金利用率及财务管理增值功能的需求。这种变化意味着对现金流、贸易流、物流、信息流的趋同管理要求更加严格。

    上述变化给银行带来了更多的业务机会,同时也会使一些银行失去原有的市场份额。这取决于银行面对变化做出的不同反应。

    以商业信用为主流的国际贸易结算融资中,银行面对的主要风险是商业风险。因此,银行必须从仅仅提供商品交易中的资金运作服务(传统的国际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发展到介入商品交易的全部环节,全面分析其风险,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供应链融资的新理念,将供应环节中商品、信息、资金三方面的循环进行一体化整合管理,将国际贸易周期各个环节上的服务综合为一个产品包。

    供应链金融的市场空间巨大,适用于各类商贸和生产型企业,足以容纳商业银行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供应链金融的高流动性和短期性,符合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特点,其重复性又有利于形成银企之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商业银行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进行积极尝试,在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努力积累经验,可以很快在贸易融资领域形成相对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风险控制方面,通过供应链融资,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关系不再像传统融资那样单一。由于银行由单纯的资金提供商转变为可以全面了解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合作方,因此,银行不仅需要获得企业的财务状况信息,而且还要评估其所处供应链的运营状况,这就要求银行与时俱进,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授信机制和风险评估体系,进而加强风险控制手段来完善经营供应链融资。

    未来,工行这艘巨型“航空母舰”将以庞大且优质的客户群、遍布全球的经营服务网络以及在人民币跨境结算领域的“领跑者”等优势,在国际业务的征程上势如破竹,加速前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