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的江苏样本

时间: 2012-01-30 11:07:3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以2002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的正式成立为肇始,出口信用保险在江苏落地生根。历经十载磨砺,出口信用保险在江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累计支持江苏外贸出口839亿美元
  以2002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的正式成立为肇始,出口信用保险在江苏落地生根。历经十载磨砺,出口信用保险在江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累计支持江苏外贸出口839亿美元,承保业务覆盖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覆盖面从2002年的0.8%提高到2011年的24.8%,超过国际平均水平。2011年,江苏信保支持出口金额达309亿美元,超过前八年的承保总量(285亿美元).

  十年来,江苏信保始终秉持“服务好地方政府、服务好商务部门、服务好出口企业”的发展理念,积极争取国家信用资源,推进改革创新、加快业务发展,全力助推江苏外贸强省建设,承保规模和市场覆盖面屡创新高,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十年间,江苏信保出口险年承保规模从成立之初的不到1亿美元,到先后突破100亿美元、200亿美元、300亿美元,在提振企业出口信心、促进外贸方式转变、推动出口结构转型、服务“走出去”战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助推外向型经济增长

  随着全球经济布局进入新一轮调整和转移期,江苏信保坚持执行积极的承保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十年来,江苏信保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江苏企业出口到南美、中东、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业务达323.6亿美元。江苏江动集团是省内制造出口柴油发电机的骨干企业,主要市场集中在东南亚国家,在信用保险的积极支持下,该公司积极开发新市场、发展新客户,2011年出口额跃升至1.5亿美元,较2009年翻了一番。

  在注重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同时,江苏信保也加强了针对欧美等地的远期放账业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江苏信保累计支持企业出口到发达国家的30天以上长账期业务已达298亿美元;支持出口到发达国家的远期信用证业务42.1亿美元,有力地巩固和稳定了欧美传统市场的出口份额。

  在持续扩大政策覆盖面的基础上,江苏信保围绕全省外贸转型升级的战略导向,确立了新能源、船舶、轨道交通、高新技术、农产品等重点支持行业,以特色集群承保为手段,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并重,积极应对外贸新形势、新挑战,积极将承保资源向省内新兴战略产业和重点龙头企业倾斜,积极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出口产品结构,着力支持“江苏品牌、江苏制造”走向世界,较好地发挥了出口信用保险助推外经贸转型升级的引擎作用。

  某新能源行业发展面临海外市场受阻、出口风险集聚等不利形势,为支持该行业发展,江苏信保专门成立了相关行业承保理赔小组,建立了承保分析制度,加大了收汇跟踪力度,提前介入可损处理,组织召开了有关新能源出口与风险防范研讨会,与全省五大行业龙头企业举行座谈,积极协助企业应对严峻形势,促进了该行业业务的稳定发展。2011年,江苏信保逆势支持该新能源行业产品出口88.6亿美元,比前年净增22.9亿美元。

  在船舶行业,江苏信保针对船舶出口订单锐减的新形势,举行了全省船舶出口风险与融资论坛,协助有关船厂赴欧洲4个国家面向200多家船东进行宣讲,并主动协助船厂参与船东项目谈判、协调银行融资,2011年帮助船厂成功拿下了十几条船的后续项目,有力支持了江苏船企抢抓订单。2011年,江苏信保累计支持船舶出口16亿美元,支持轨道交通、汽车出口9.4亿美元,为江苏保持全国第一造船大省和汽车出口全国第二的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出口信用保险的积极作为下,江苏产品的全球知名度显著提高,江苏制造、江苏品牌的良好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有效提升。目前,尚德、金龙、徐工、金城等一大批引领中国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龙头企业,在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提高了国际竞争力,熔盛、红太阳等行业领军企业正是在信用保险的保驾护航下,茁壮成长,成为各自行业的排头兵,创造了“熔盛奇迹”,实现了从农药行业的不为人知到世界农药制造前10强的辉煌业绩。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外交战略和“走出去”战略,江苏信保积极推动国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政策在江苏的落实,通过主动跟进、积极配合,向总公司争取更多的政策资源,支持和推动江苏企业大胆“走出去”,不断增强带动企业出口的能力。近年来,江苏信保累计支持全省“走出去”项目116个,带动出口63.5亿美元,支持领域涉及船舶、新能源、交通运输和工程承包等多个行业。其中,2011年,江苏信保支持“走出去”项目53个,带动实现出口21.1亿美元,保障海外投资3.5亿美元,提供项目融资便利9.8亿美元,有效提高了江苏企业在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境外投资、海外工程承包方面的竞标优势和投融资能力,促进了江苏资金、技术和产能的对外转移。

  2011年,江苏信保承保了该省首个海外投资项目,为无锡红豆集团柬埔寨西港特区项目及入园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江苏企业投资的柬埔寨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区等商务部批准的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泰州新时代出口韩国的船舶买方信贷和融资租赁项目,南车铺镇和常州戚机厂出口阿根廷的轨道交通买方信贷项目等多个大项目、大投资,已经得到了顺利实施。

  在突出支持重点出口企业发展的同时,江苏信保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出口企业发展遭遇空前困难的实际情况,积极关注和支持中小出口企业的发展,主动创新,简化流程,推出了多项促进中小企业出口的承保措施,先后研发和推广了“信用保险E计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小企业综合保险2.0版”、“中小企业简易承保模式”等多种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特色产品,使一些原本囿于出口国风险较大、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太薄,难以承担传统信用险费率的中小型出口企业,有了多样化的产品选择,享受到低成本的保险费率。同时,江苏信保还会同地方政府创新中小企业投保模式,在常州试点推开了“商会搭建平台-中小企业投保-地方财政买单”的E计划承保模式。

  近年来,江苏信保着力加强银信合作,全力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与风险管控服务,使更多的出口企业能够以更具竞争力的方式开展出口业务,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接单能力。目前,江苏信保与省内各大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及部分外资银行的合作已全面铺开,建立起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搭建了出口企业无抵押、无担保,集避险融资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合作银行已达33家,累计为江苏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便利111亿美元。

  江苏信保还在强化企业风险管理、完善理赔服务流程、积极开展海外追偿等方面下功夫。十年间,江苏信保为出口企业挽回收汇损失3.9亿美元,支付赔款1.8亿美元。

  全力支持外经贸转型升级

  2012年是中国信保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江苏信保仍将以服务和支持江苏对外贸易稳定发展和转型升级为己任,积极探索政策性职能的更大突破,努力寻求政策性作用的更大发挥,当好江苏外经贸转型发展的支持者、推动者和参与者。

  进一步拓宽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努力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层次,坚持防范风险与提升企业抢单能力相结合,坚持扶持中小企业和支持龙头企业相结合,坚持支持传统产品出口和“两高一自”产品出口相结合,坚持促进传统市场巩固和支持开拓新兴市场相结合,坚持推进一般贸易出口和服务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扩大对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的政策扶持相结合,坚持拓展进口服务与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相结合,全力支持江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份额,为江苏外贸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进一步加大“走出去”支持力度。坚定不移地加快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业务发展,不断加强对国家重点发展行业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服务江苏经济建设;进一步深化与省内各大银行的合作,加大创新信贷保险产品组合,着力拓宽江苏成套设备、境外投资和海外工程承包“走出去”的融资渠道、融资规模,大力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推进建设,切实做好海外债权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推动,为“走出去”提供新的支撑和坚实保障。

  进一步加大区域和产业对接力度。针对全省区域经济特色和产业特点,进一步加强国家信用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性作用,加大对十大新兴产业及特色行业的倾斜力度,加大对“两自一高”产品国际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集聚优势向出口竞争优势转化,大力促进江苏外贸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大苏中苏北的政策扶持,提升对沿海等新增长极建设的对接服务力度,服务区域经济统筹协调发展。

  进一步优化产品和客户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快优化产品与服务体系,完善优质出口企业的绿色服务通道,积极创新和推广中小企业电子投保和平台统保的便利化措施,不断提高承保理赔效率和市场响应速度,积极推进全省外经贸信保融资平台的完善升级,围绕企业需求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信用保险服务,全面提升支持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合作和国内贸易的能力。

  进一步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工作。

  加强和深化对海外风险的全程管理服务,加大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的分析预警,积极参与和完善海外风险监控预警联动机制,加强对“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损害预警,优化对江苏企业的海外资信服务,加快加大海外追偿力度,大力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帮助企业提高合理规避贸易壁垒和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