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助力小微企业海外扬帆

时间: 2012-01-18 15:58:1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美国经济再次陷入低迷、欧债危机的不断深化,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所面临的外部经济形势也日趋严峻。在外贸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我国中小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资金链紧张,因而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
  随着美国经济再次陷入低迷、欧债危机的不断深化,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所面临的外部经济形势也日趋严峻。在外贸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我国中小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资金链紧张,因而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

  “在没有出口信用保险之前,企业只有依赖传统的银行固定资产贷款。由于银监会对信用保险融资的风险权重视同零,企业可以通过信用融资来弥补资金链上的空缺。”谈及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陈连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在探索一条不需抵押担保而为企业融资的新途径。

  “输血”小微企业

  佛山市的蕾特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散热器及相关零配件等产品的公司。2009年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美国消费习惯大大改变,汽车维修市场火爆起来。蕾特汽配从中看到商机,通过大型供货商渠道出口汽车散热器。

  尽管海外销售激增,但由于美国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客户方要求的赊销方式使得蕾特汽配承受的贸易风险和资金周转压力也与日俱增。该公司负责人李永能介绍说:“我们面临着扩大再生产的资金瓶颈。以厂房为抵押物,银行贷款已被投入生产之中,但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更多流动资金。”

  “当前,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措施,除了传统的降费、降息、降税外,信用保险也日益成为一种重要手段。”据陈连从介绍,为解决该企业的资金问题,2009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佛山业务处为其提供了一套由信用保险承保、银行介入的配套融资方案,蕾特汽配以承保文件和出运文件为凭证,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即可得到当地农行的贸易融资,资金链一下子被盘活了。据了解,近两年来蕾特汽配80%的资金来自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该公司出口贸易额以年均35%的速度高速增长。

  针对一直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以产品创新、合作模式创新为突破口不断尝试、积极探索,坚持推动“中小企业保单”项下的融资合作,陆续成功开发了建行、中行等10余家重点合作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信用保险而免抵押和担保、相对低成本的贸易融资支持。不仅如此,广东分公司还与省外经贸厅合作,建立了“广东省中小外贸信用融资平台”,开创了信用保险与政府担保资金、银行三方合作模式,全方位支持中小外贸企业信用融资及海外业务发展。据统计,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充分发挥信用保险支持融资的功能,帮助企业获得融资便利1300亿元人民币。

  “信用保险对小微企业最大的帮助就是破解了他们有订单不敢接、接了单怕收不回货款的难题,帮助企业做原来不敢做的生意,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出口信用保险还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降低投保门槛,增大企业覆盖面。此外,将积极承保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船舶、农产品等产品出口,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陈连从如是说。

  危机之中“抢订单”

  金融危机以来,海外买家、银行信用状况日益恶化,尤其是小规模买家的逃匿和非法停业情况明显增多,商业风险持续升高。对于“家底”原本就不丰厚的小微企业而言,“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情形非常普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企业明显增大的海外收汇风险,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急企业之所急,迅即提高了对企业的风险保障力度,实行“有投必保”,有效支持广东企业“抢抓订单”稳定传统市场,同时开拓新兴市场。

  珠海华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打印耗材的民营中小企业,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合作之初,年度出口规模仅254万美元。在中国信保积极承保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主动出击、抢占海外市场,仅用了两年时间,年出口规模已突破1400万美元,年均出口增长率高达235%,实现了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逆势上扬。

  另一家主营纺织品、灯具等产品的广州长佳进出口有限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市场。面对美国经济环境不济的形势,2011年3月开始寻求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合作,通过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大胆承接了来自美国客户的赊销订单,解除接单的顾虑,年销售额增长近五成。作为民营中小企业,该公司长期存在融资难问题,借助中国信保的保单在银行获得了无抵押、无担保的贸易融资贷款,解决了资金瓶颈,提升了供应链管理效率,增加了企业利润。

  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近三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不断深入珠三角各区域中小企业群体,围绕佛山小家电及陶瓷、东莞电子及家具、广州轻工纺织、江门摩托车及金属制品、汕头玩具及水产、珠海打印耗材等行业,已构建针对不同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的中小企业行业合作平台,每年为超过3000家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年出口规模超过130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中国信保先是出台了“中小企业保单”,不设投保门槛,后又在此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于2010年出台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让中小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便捷投保。与此同时,中国信保通过与各地商务部门和商协会合作,搭建统一的集约投保平台,企业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区域化统一投保,大大简化了投保程序,降低了小微企业的投保成本。

  海外拓展“千里眼”

  为了摆脱主权债务危机下欧美市场逐渐萎缩的市场风险,很多企业将目光瞄向了正在崛起的新兴市场。然而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拓展中,小微企业往往缺乏对海外市场、买家真实资信状况的了解。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信保加大了“买家资信评估服务”,成为众多小微企业海外市场开拓的“千里眼、顺风耳”、业务决策过程中的“良师益友”。

  “当时我们想进入白俄罗斯市场,设立一个制造基地。尽管与对方销售商已经合作多年,但还是对各种风险有所担心。在出口信用查明当地销售商的情况并授予信用额度后,我们才做出了投资决定。”广东美的微波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邝广雄告诉记者,在出口信保公司的帮助下,成功实现了对白俄罗斯的投资。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郭爱平也告诉记者:“TCL是外向型企业,但在海外业务上,无论是对客户的了解还是对当地经济金融等信息的了解都不太充分。记得当年TCL的产品出口非洲某国家时,接到广东信保对其的信用评估降级提示后,赶紧回笼资金,才避免了因当地政局不稳定带来的损失。”

  据了解,金融危机以来,除简化业务流程、提高限额审批和理赔追偿等业务的运作效率外,中国信保还通过“金融危机跟踪专报”、“行业风险态势分析”等报告形式,及时帮助企业了解、分析金融危机对海外银行、企业和产业的影响。据统计,2008年当年,信用保险对广东省企业国内外信用销售的支持达到420亿元人民币,支持企业增加出口超过50亿美元。近三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海外买家风险评估超过1万个。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广东众多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中国信保还将重点围绕“市场转型”、“经营模式转型”、“生产技术升级”三个层面,加大对广东省加工贸易企业国内及海外新兴市场的开拓支持,产业链价值延伸的贸易融资、本地化供应链融资支持、引进机器设备升级的项目融资支持等,为加工贸易等外向型企业转型开拓国内销售市场提供了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支持。

  据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郑建荣透露,广东将继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通过资金扶持政策引导企业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和出口目标市场,提升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和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同时鼓励发展信用保险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为切实推动进口信用保险发展,广东省政府已经出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进口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发展进口信用保险业务,积极提供适合企业进口需求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