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口食品安全的把关人

时间: 2012-01-30 14:24:50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一瓶外国红酒入关后需要经过多少道检验程序才能进入中国市场?超市出售的进口奶酪上的中文标签又是谁来检验核准的?进口食品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而国家质检总局直属各地检验检疫局就是进口食品安全的把关者。

  一瓶外国红酒入关后需要经过多少道检验程序才能进入中国市场?超市出售的进口奶酪上的中文标签又是谁来检验核准的?进口食品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而国家质检总局直属各地检验检疫局就是进口食品安全的把关者。

  近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探访了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地了解一线检验员针对进口食品和动植物的检验检疫工作。

  搜寻每一块变色木头和缝隙中的虫卵

  首都机场附近的顺平路上矗立着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楼,这里是一站式通关中心,“报关、报检、完税、放行”都在楼里一条龙完成。

  通过首都机场航空口岸入境的货物,落地后的第一站就是承运货物进出港的中国国际航空地面服务总公司,当货物被分拨到二级库以后,货主或代理公司就可以拿着《入境货物报检单》以及相关文件去报检大厅窗口报检了。

  “所有需要申报的法检货物都要进入集中审单平台,系统审核通过后会自动生成一个正式的报检号,检务处通过这个报检号和集中审单系统,把货物的电子信息调出来,和纸面信息进行比对,审核符不符合检验检疫的要求。”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检务处副处长任雪梅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海关放行后,货物被运到货物检验检疫处的查验现场。在打开货箱抽取货物检验样本前,木质外包装首先被查验。“目测木质包装上面有没有虫道,有没有蓝变现象和各种有害生物的为害状。”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货检处的王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木质包装是法检货物。查验员要擦亮双眼,搜寻每一块变色木头和缝隙中的虫卵。有些货物的木质包装是从疫区来的,就必须经过熏蒸,确认木质包装安全无害才能放行。”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钱宏伟对本刊记者说。

  2011年9月,首都机场检验检疫人员在对来自印度孟买的一批货物进行木质包装检验时发现了大量木质碎屑和活虫,实验室检测后确认活虫为苏丹双棘长蠹。这是中国首次截获此种检疫性有害昆虫,其在中国没有天敌,一旦入境会迅速繁殖,对农林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害。

  木质包装检验合格后,就要开箱对货物进行“货证相符”检验以及专业人员的“感官检验”,然后按国家标准抽取一定比例的样本,开具送检单送实验室检测。

  境外食品进关时往往使用原产地标签,货主就要根据国家标准,把需要标注的内容做成中文标签贴上去。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货检处食品监管科原科长乌日嘎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进口食品贴上中文标签是一项硬规定,“有些老百姓以为没有中文的才是真的进口货,那是误会了”。

  王宇说,自2011年11月1日起,未印制或未加贴合格的中文标签的产品不得进口,这样就堵住了那些伪洋产品进入消费市场的通道。

  为了公正,实验人员不知样品来源

  为进一步检验抽取的样品将被带到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样品从机场送到实验室,其相关信息也要经过“语言转换”。

  北京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的张朝晖博士介绍说,报检程序的系统和实验室的系统是分开的,“为确保实验结果的公正,我们把这两个系统设计为互不干扰,实验人员不知道样品来源。”

  在食品实验室,首先要对样品做“前处理”。“前处理”就是对所检测项目进行提取净化浓缩的过程,张朝晖说,“比如说检测酱油,我们让它体积变小浓度变大,防腐剂就更容易检测出来。”

  “原来上学时用分液漏斗摇晃分离提取的场景现在都见不到了,这里都实现了机器自动化。”实验室桌上放着豆油、花生油和瓜子油三种不同的食用油,各有各的味道,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的气象色谱,主要用于小分子检测,“芳香物质,酯类化合物等,分子比较短,在常温下能‘闻’到的东西,用气象色谱就能检测出其内部结构特点。”张朝晖说。

  对化合物进行有效分离后,再用质谱做分子量级的称重,根据质量数来确证该化合物是什么。“比照化合物身份就要有标准品,要讲究溯源性。”张朝晖介绍说,技术中心有一个标准品储藏库,储藏着各种提纯后的化学物质供比对。

  检测结果在电脑系统上实时更新,货主递交了检测产品就可以在网上跟踪检测过程。检验全部合格后,货物检验检疫处与检务处联手办公,才会给货主发放卫生证书并加贴CIQ(中国检验检疫)标识。至此,进口食品才有机会被中国消费者买进门。

  惩治“不懂法、不学法、还不畏法”的货主

  比起技术中心只对样品负责的单纯技术活来,和货主打交道的一线货检员会经常遇到不配合查验的货主,其把关过程更为复杂。

  2009年4月,国内某酒厂驻京办从德国进口了180瓶葡萄酒,因缺少卫生证书等相关手续被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局施封。“按照规定,如货主私自开封至少要罚款3万元,但这货主很狡猾,没动封条,在箱底掏了个洞,把真酒全部换成了每瓶不足5元的假酒。”钱宏伟向本刊记者回忆说。

  “我们与该酒厂驻京办主任联系,但对方置之不理,我给了他最后期限,明确告诉他如果一周内还不来,一切后果自负。”曾当过兵的钱宏伟发了狠,下定决心要惩治这个“不懂法、不学法、还不畏法”的货主。他设法把这家酒厂的副厂长叫到办公室,驻京办主任随后被副厂长强令赶到现场,最后该酒厂交出当批德国葡萄酒,被检验检疫局尽数销毁,同时接受了行政处罚。

  “国内货主拒不配合的例子比比皆是,而外国人嚣张的情况也不少见”。钱宏伟说,有一次某国农业部领导要在驻中国使馆设宴,从该国进口了一批牛肉和水果,因为要急用,竟然只走完报检第一关,还没等货检处查验,就强行把货拉走。“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把家伙(封条)准备好,说走就走,在运送货物的车辆到达目的地前堵住了他们。”

  “知道车里的东西还没通过检查吗?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就要遵守中国法律,必须现场检验!”面对钱宏伟的质问,对方当事人哑口无言。后来考虑到中外关系,在征得该使馆同意后,检疫局一行人进入该使馆内,对未检的进口牛肉和水果采集了检验样品。

  因为经常扣留不合格货物,经常查办违法、违规案件,钱宏伟得罪了不少人。私车牌照让人卸过,车胎被人扎过,还收到过恐吓电话恐吓信,但是他说自己早在兵营里就学会了在危险面前绝不服软。

  请“对立面”来提意见

  不久前,首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周承利主持召开了“社会监督员”会议,这些监督员来自检疫局工作的“对立面”,有的来自报检公司,有的来自进出口企业,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给检疫局提意见。

  周承利在会上说,“我经常对社会监督员说,你们就是我们的啄木鸟,专门剔除我们肌体中的病害,是我们难得的好医生!”

  由于货物查验现场的场地有限,遇到货物集中的时候,货检处常常出现拥堵的问题,社会监督员向检疫局提出了不少建议:那些装有大型货物的大木箱,不便于移动运输,货检员可以去仓库里现场查验;体积小的、运输方便的动植物、食品和3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业产品,则运到货检处查验。目前,检疫局已经采纳了社会监督员的意见,正在筹划并试运行新的查验工作模式,此举被认为将大大提高货物的查验和通关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